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幸福盟抗議性平教育修法 教育部出懶人包解釋

2019/3/29 11:02(3/29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9日電)下一代幸福聯盟與多個家長團體今天辦記者會,抗議「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修正案,罔顧公投主流民意。教育部則製作「懶人包」解釋,修法是為了提供「適合孩子」的性平課程。

去年公民投票第11案「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同意票超過493萬票的過關門檻(獲得708萬票),教育部因此展開修法,回應公投結果。

根據教育部近日預告的「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將原本第13條性別平等教育涵蓋「同志教育」一詞,改成「認識及尊重不同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性傾向教育,及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防治教育」。

修正草案公告後,馬上獲得挺同婚團體熱烈支持,盛讚是將同志教育一詞「解壓縮」,修法後更為明確。但幸福盟等團體卻不以為然,認為教育部修法完全漠視公投第11案結果,今天上午聚集教育部門口陳情。

幸福盟理事長曾獻瑩表示,教育部作法就像本來喝蜂蜜檸檬,現在改喝「蜂蜜加檸檬加水」,根本是玩文字遊戲。他並認為條文中的「性別認同」和「性傾向教育」,就是家長們最擔心的多元性別和多元情慾。

出面聲援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沈智慧表示,教育部是藐視公投結果、玩兩手策略,也質疑教育部究竟是依據多數意見修法,還是少數意見。

高雄市家長聯盟總召洪志和表示,草案預告後,同志運動的人都在感謝教育部,家長則感到憂心。他希望教育部不要再玩文字遊戲,否則恐「官逼民反」。

對於幸福盟等團體的反彈,教育部近日製作懶人包解釋,主張修法正是因應了公投結果,提供「適合孩子」的性平課程。透過性平教育,可以教導孩子尊重他人、保護自己、防治性騷擾,並落實基本精神,尊重不同的性傾向、性別特質,避免歧視和霸凌。

懶人包並以斗大標題強調「謠言勿信」,國中小實施性平教育,不會教孩子變同性戀。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專門委員黃蘭琇表示,教育部在修法前開過2場諮詢會議,邀請公投提案方、家長團體、專家學者、教師、學生代表等,每一場都有40多人出席,並非只聽一方說法。

黃蘭琇也提到,現行課綱規範的性平教育就是「適齡」教育,各界如果對教科書內容有任何疑義,或是對學校現場教學有任何疑惑,都可循管道反應。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等團體日前發出聯合聲明指出,公投第11案結果不等於「廢止同志教育」,而是執行面的調整。對於教育部透過調整施行細則,具體標示「同志教育」的實際內涵,表達肯定,但也呼籲教育體系落實性平教育,教導年輕一輩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以促進性別地位的實質平等。(編輯:張芷瑄)108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