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蠵龜誤闖定置網 獲照顧7個月後重返大海

2019/6/15 18:13(6/15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一名漁夫去年11月發現誤闖定置網的小綠蠵龜,隨即送到當地自然館照顧。小綠蠵龜很討喜,像報恩似的為自然館招攬不少參觀民眾,今年6月在當地民眾目送下,順利重返大海。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去年11月,一隻小綠蠵龜誤入日本鳥取縣岩美町漁民設置的定置網,漁民擔心小綠蠵龜無法度過寒冷且易出現風暴的日本海冬季,所以送到岩美町的「縣立山陰海岸地質公園、海和大地的自然館」,希望館方到天氣變暖前代為照顧。

綠蠵龜被日本環境省列為瀕臨絕種危險大增的物種之一,主要棲息地在太平洋側以南的大海。鳥取縣海域每年約有2到3次會發現死亡的綠蠵龜,但像這次健健康康被送到自然館照顧的例子,相當罕見。

這隻小綠蠵龜被發現時的殼長約44公分,研判應是5到10歲左右的小女生;館方人員怕對小綠蠵龜產生感情,所以沒有取名。

綠蠵龜一般以普通海草作為主食,但這隻小綠蠵龜在這裡連魚都吃,成了工作人員眼中的「愛吃鬼」。

小綠蠵龜被送到自然館起初一段時間,都是吃海帶,不久後也會跟魚群同游,但大約一個月後,小綠蠵龜咬了比目魚,不知道是不是覺得很好吃,但之後就開始會襲擊其他魚並開始吃魚。

館方因此將小綠蠵龜跟其他魚群分開,有時為了滿足小綠蠵龜的「食慾」,會餵吃冷凍魚肉。

小綠蠵龜很愛吃魚,甚至一度吃掉8條魚,但館方人員擔心一旦重返大海,綠蠵龜幾乎抓不到魚吃,所以在餵食時開始慢慢增加海帶的量,減少冷凍魚肉,為小綠蠵龜恢復過去的「飲食習慣」努力。

由於小綠蠵龜從水槽內看人的動作很可愛,在地方造成話題,很多父母都帶著小孩到自然館參觀,也使得自然館從去年11月到今年5月的入場人數,比前一年成長近一倍。

相關人士說,或許就是小綠蠵龜對接受他們幫助的報恩也說不定。

今年6月2日,小綠蠵龜終於要踏上「返家」之路,岩美町當天約有250位親子檔特地到牧谷海水浴場送行。他們摸著過去幾個月來長大約4公分的龜殼,跟小綠蠵龜惜別。

小綠蠵龜一開始還覺得很困惑,一下子停在原地,一下子往人群靠近;町民們決定排成一列,為小綠蠵龜開出一條返家道路。最後小綠蠵龜就在「加油喔」、「要平安長大喔」等民眾祝福下,從沙灘進入海中,逐漸消失在大海。

自然館人員說,「能平安送回家真是太好了」,但臉上仍稍微流露出寂寞的表情。(譯者:黃名璽/核稿:張佑之)108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