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不到1500隻 瀕危水鳥諾氏鷸連5年台南現蹤

2020/11/13 18:18(11/13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3日電)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瀕危」等級,也是台灣一級保育類的全球瀕危鳥種─諾氏鷸,11月被兩度發現造訪台南將軍濕地,這也是諾氏鷸連續5年在將軍濕地現蹤。

台南市野鳥學會今天公布諾氏鷸在台南現蹤消息,屏東陳姓鳥友11月7日在台南將軍濕地記錄到諾氏鷸的蹤影;之後台南郭姓鳥友也記錄到諾氏鷸,而且還是一次兩隻。這種全世界估計剩下不到1500隻的瀕危水鳥,在台南一次出現2隻是非常難得的紀錄。經查詢eBird Taiwan鳥類紀錄資料庫網站,這是自2016年起,諾氏鷸連續第五年出現在將軍區的濕地。

台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岱瑢表示,為了引起大眾關注將軍濕地可能被開發為光電區,台南鳥會和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10月28日起,發起2020年台南市將軍區「尋找諾氏鷸和牠的朋友們」比賽。沒想到陳姓、郭姓鳥友就在將軍濕地記錄到諾氏鷸。

林岱瑢說,諾氏鷸在台南將軍濕地現蹤,驗證水鳥對棲地的忠誠度很高,只要棲地完整性與品質能維持,不受開發、污染、過度人為干擾等破壞活動,水鳥通常每年會回到同一個地點度冬。將軍濕地的良好狀況,全國甚至全世界想看諾氏鷸和東亞各種遷徙性水鳥的鳥友,都能繼續在這塊濕地上看到牠們的身影。

台南市野鳥學會觀察,除諾氏鷸外,大濱鷸、紅腹濱鷸、黑嘴鷗等各種保育類水鳥,也陸續抵達將軍濕地準備度冬。這兩週以來,依eBird Taiwan顯示,將軍濕地已有45種鳥類。

另外,台南鳥會這項「尋找諾氏鷸」活動至11月27日止,民眾利用eBird作為鳥類紀錄工具,只要在台南將軍指定的4個濕地鳥類觀察熱點,上傳觀察紀錄至eBird Taiwan,有機會獲得雙筒望遠鏡等20多項精美好禮。

諾氏鷸(學名:Tringa guttifer)又名小青腳鷸,為鷸科鷸屬的鳥類。主要分布於鄂霍次克海沿岸與印度洋東北沿海地區,但在其間的東北亞至東南亞一帶也有過為數不少的過境紀錄。(編輯:孫承武)109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