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費疫苗預約平台誰都能登記嗎?為何還要等簡訊?QA一次看

2021/7/6 21:06(7/13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6日電)公費COVID-19疫苗預約平台6日起試辦澎湖、金門、馬祖民眾意願登記,8日正式上路,開放全國65歲以上民眾登記意願。13日再擴大登記對象,開放18歲以上民眾意願登記,究竟現在開放預約的對象是誰?登記了就一定能排到疫苗嗎?中央社整理Q&A幫你解惑。

意願登記成功後,就等於已經預約了接種嗎?

不是。意願登記後,符合預約資格的民眾會陸續收到來自1922的簡訊。

為什麼不一次到位就好?還要分成意願登記與簡訊通知預約?

意願登記除了可以讓民眾事先註明疫苗種類(品牌喜好)之外,也可初步過濾民眾的接種資格。

此外,由於民眾不一定居住在戶籍縣市,為了避免返鄉接種造成感染風險,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預約平台系統沒有戶籍地的概念,由民眾自選行政區,讓地方政府可統計施打量能。

意願登記中的疫苗種類、接種區域可以修改嗎?

可以。

意願登記後,就會馬上收到簡訊嗎?

不一定。未來每週三下午系統會統計一次意願登記資料,週四依照預估疫苗庫存、民眾選擇品牌發送簡訊通知。但唐鳳也強調,所有有預約資格的人都可以預約得到,不論先後登記都沒有差別

開放的意願登記試行對象究竟有誰?

7月6日起開放離島、外島先試行,對象是戶籍居住在金門、馬祖及澎湖,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 患有高風險疾病、罕見疾病或重大傷病者(第9類)
2. 民國46年(含)至60年(含)出生者(第10類)

唐鳳表示,由於試辦順利,8日上午10時,系統已經在全國範圍進入正式營運,6日、7日「登記意願」的民眾紀錄都已經保留,無須重新登記。已登記意願且有勾選接種AZ、且符合年齡資格的民眾,將會收到1922通知簡訊,屆時可以透過各種預約方式進行預約施打。8日起也開放全國65歲以上的民眾「登記意願」。

金馬澎以外的民眾意願登記何時正式上路?

7月8日起開放全國65歲以上的民眾「登記意願」,7月13日上午至7月15日17時開放第9類(19至64歲高風險、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及民國92年(含)以前出生的民眾登記。

我住在本島,為什麼金馬澎試辦期間意願登記也成功?會被取消嗎?

意願登記並未限制戶籍地,因此全國符合第9、10類民眾都能登記。

本島民眾若登記了,試辦期間不會收到1922簡訊,但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資料會保留到開放全國登記之後使用。

我收到簡訊通知可以預約接種了,該怎麼預約?

民眾收到1922簡訊後,可在預約平台網站或有實名制口罩服務的超商、藥局等實體地點預約希望接種的地點與時間。

我收到簡訊也預約接種了,接種的時間和地點還能改嗎?

在預約期間(週四到週日)可以修改,但只能在預約平台網站或健保快易通(iOS下載Android下載)APP中修改。

我已經預約接種了,但我忘記去怎麼辦?

下一週才能再預約,並到下下週才能施打。唐鳳提醒,在預約前就要確認好方便接種的時段與地點。(編輯:邱柏綱、黃靖貽)110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