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神祕人頭巨石陣 土耳其兩千年古墓傳奇

2021/10/2 16:22(2022/4/10 14: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土耳其內姆魯特山特稿)追尋不朽的國王被遺忘2000年後重見天日,山巔巨石雕像守護他的陵墓,幸有古希臘碑文解開謎團。雖然至今無人得以一窺傳奇墓室堂奧,神祕力量持續召喚旅人前往朝拜。

土耳其東南部海拔2134公尺山巔矗立著多尊8、9公尺高巨大人形石雕,呈坐姿的石雕軀幹部位仍巍然聳立,但是石雕的頭部竟皆已跌落地面,詭譎怪誕景象增添神祕色彩,讓人望而生畏。

一百多年前,1880年代德國鐵路工程師在鄂圖曼帝國東部高山上的發現,讓藏身山頂迷霧中的萬神殿逐漸撥雲見日,追逐不朽而將自己神化的國王被遺忘2000多年後重登歷史舞台。歷代考古學家將散落一地的歷史拼圖一片片放回原位,挖掘出文明交會激盪下的一頁滄桑。

巨石陣下方一塊碑文以古希臘文寫著:「當他那獲得眾神庇佑的靈魂歸向天上宙斯.奧羅馬斯德斯(Zeus Oromasdes)神座的時候,他直到年邁都依然健朗的身軀將在此安息。」研究發現,這是建造此一壯麗遺址的帝王遺囑。

宙斯是希臘神話中統領宇宙至高無上的天神;奧羅馬斯德斯則是波斯創造宇宙唯一真神的阿胡拉.馬茲達(Ahura Mazda)別稱。來自兩大文明的神祇在此為何並稱?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1987年將巨石陣納入世界遺產名錄,官網稱:「內姆魯特山(Mount Nemrut)是安條克一世(Antiochus I)陵墓,為希臘化時期最雄偉建築之一。安條克一世統治建於亞歷山大帝國分裂後,位在敘利亞以北和幼發拉底河的科馬基尼王國(Commagene Kingdom)。」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科馬基尼王國)眾神融合及諸王世系皆可分別溯源至希臘與波斯傳說,為這個王國文化雙源的佐證。」

幼發拉底河是古代東、西方天然邊界。安條克一世於公元前69年至前34年統治期間正值羅馬帝國東擴,與波斯人衝突之際,僅占據安納托利亞一隅的小國科馬基尼夾在大國之間,安條克一世巧妙地運用父系波斯文化、母系希臘文化的出身,在東西十字路口夾縫中求生存,讓統治的幼發拉底河灌溉平原遠離烽火。

他結合當時兩種主流文化,將波斯和希臘諸神都視為神靈。碑文透露,5尊聳立石雕除了正中央的天神宙斯之外,祂左側兩尊石雕希臘神話中的阿波羅(Apollon)、大力士海克力斯(Herakles),也一樣同時擁有希臘和波斯名稱。

宙斯右側兩尊石雕則是科馬基尼王國化身的女神,以及把自己神化而與諸神並坐的安條克一世。研究發現,女神和擁有年輕面容的安條克一世都具希臘雕塑風,兩頂頭冠則為波斯和亞美尼亞形式。

5尊巨大雕像兩側分別由鷹、獅石雕守護。海拔2100餘公尺山巔昂然聳立著9尊面朝東、表情生動細膩的巨大石雕,令人驚詫。這是內姆魯特山東側平台景像,時隔2000多年後,現僅其中6尊石雕軀幹部位仍端坐原位,跌落地面的頭部則被立在它們軀幹前方地面上。

研究發現,在巨石背後方位,距東側平台數百公尺之遙的西側平台上本來也有一組相同石雕,但是那裡現今僅剩數顆頭顱雕刻和巨大石塊散落一地。許多中文文章用「人頭山」稱呼這處世界遺產。

夾在東、西側平台間有座由碎石堆疊而成、直徑145公尺的巨大圓錐體,這座「山中之山」將內姆魯特山頂峰推高到2206公尺。據信那是安條克一世為自己建造的墳塚。

陵墓使用估計近1000噸重的石灰石碎片堆疊而成,被認為是防止墓室入侵的精心設計。企圖挖掘碎石闖入的盜墓者將會遭到坍塌的石堆活埋,2000多年來因而沒有人得以進入石堆下一窺堂奧。然而,百餘年來考古研究迄未找到安條克一世長眠於此的證據。此一難解謎題更使內姆魯特山玄妙莫測。

在內姆魯特山遊客中心經營紀念品商店的艾瑞克(Vedat Gazi Erek)告訴中央社記者,堆疊墳塚的千噸碎石「每一顆都被刻意切割得不平整、不勻稱。因為石塊有稜角使得彼此可以相互嵌套,碎石山才不會滑脫而崩塌」。

由於進入墓室唯一方法就是將石堆墳塚摧毀,考古學家認為,倘若有朝一日,世人真得一親安條克一世豪華墓室芳澤,那可能會是古埃及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陵墓於1922年11月出土以來最偉大考古發現。

將自己與諸神並列的安條克一世留下許多他跟眾神握手的浮雕。另外還有一塊175公分高、240公分寬的舉世最早希臘占星圖獅子浮雕,獅子前胸雕有新月和19顆星,代表公元前62年7月7日的木星、水星和火星運行位置。安卡拉中東科技大學(METU)於2006年進行最近一次研究,在報告中認定那是陵墓開工日。

有別於其他山巒蒼翠蓊鬱,進入內姆魯特山後不見蒼松翠柏。車行過了聚落地帶卡赫塔鎮(Kahta)後,沿途但見光禿禿的岩石。時至今日,就連駕車攻2100公尺山巔都得面臨地形起落造成的艱辛。2000年前只能徒步攀登或騎驢上山的工班到底如何建造這些巨大傳奇神像?

因位在山頂制高點,東、西側平台是觀賞日出、日落的絕佳地點。坐在彷彿早已看穿過去和未來的巨神雕像旁邊,凝視天際、聆聽風聲,舉世大概很難找到比內姆魯特山頂更絕奇之處。旅人平靜地坐觀日出、日落,驚奇和朝拜之情溢於言表,彷彿那一刻真已脫離俗世、求得永恆真理。

安條克一世創立結合波斯和希臘文化的新宗教,並以碑文規範儀軌。但是研究發現,國王駕崩後,新宗教不曾被人奉行。將王權聯結神權也沒有讓他的王國不朽,科馬基尼在安條克一世死後約100年遭到羅馬併吞。

國王的肉身應該早已朽壞多時,但是他在奧林匹斯山巔修建萬神殿守護自己的金字塔,這批史無前例的宏偉雕像,以及圍繞巨石的傳奇故事,將會永遠令人著迷。(編輯:郭中翰)110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