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出走3年半後重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勢與中國正面對決

2021/10/15 02:45(10/15 0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3年半前戲劇性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出走,中國則在美國缺席期間,趁機擴大影響力。如今美國改由拜登掌政,於今天重返人權理事會。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今天選出美國等18個新成員。成員每屆任期3年,新一屆任期自明年1月1日展開。

雖然成員是以無記名投票產生,這次投票是從18個候選國家選出18席,並未出現競爭。

美國以外的獲選國家為:阿根廷、貝南、喀麥隆、厄利垂亞、芬蘭、甘比亞、宏都拉斯、印度、哈薩克、立陶宛、盧森堡、馬來西亞、蒙特內哥羅、巴拉圭、卡達、索馬利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任務是推廣並保障全球人權、處理暴力情勢並提供建議。但厄利垂亞獲選,再度引發人權理事會內有專制政權的問題。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2018年以長期對以色列存有偏見、食古不化缺乏改革的理由,退出人權理事會。中國則趁美國退出期間,在人權理事會大展手腳;如今華府在總統拜登(Joe Biden)主政下重返人權理事會,勢與中國正面對決。(譯者:楊昭彥)1101015

美國重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專家:將聚焦中國

(中央社日內瓦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在出走3年半後,即將重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2018年,美國前總統川普戲劇性退出人權理事會後,中國趁機擴大影響力。美國這次回歸,勢必產生對決局面。

日內瓦智庫「環球人權團體」(Universal Rights Group)執行董事李蒙(Marc Limon)表示,自從美國今年初以觀察員身分重回人權理事會以來,「美國基本上只聚焦於一件事,那就是中國」。

李蒙說,那些攻擊指責和中國的報復行動,「將吸走人權理事會其他重要工作的能量」。「很多國家都受夠了,他們不想見到人權理事會被兩大地理政治強權所把持。」

李蒙敦促美國將焦點放大,以贏回開發中國家支持。這些國家在美國缺席期間,已經向中國靠攏。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團大使陳旭13日對媒體表示,希望華府重回人權理事會後,應「進行建設性對話,別將人權議題當作政治工具」。(譯者:紀錦玲/核稿:戴雅真)110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