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1月
「美國回來了!」在紛擾與爭議不斷的2020年總統大選勝出後,民主黨籍總統當選人拜登這樣告訴世人,準備再度在全球發揮領導作用。
全球中央2021年1月

冰雕不再熱鬧難現 夢幻雪祭寄望來年

2021/1/15 1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冬天裡的北海道,最盛大也最為台灣旅客所熟悉的是札幌雪祭,但北海道雪祭何止如此,旭川與名寄也各有特色,如今疫情作梗,很多雪祭活動限縮,大型冰雕也不會展出了。

文、攝影/陳威光 (旅遊作家)

在新冠肺炎的初期,可能不少人還沒能預料到,影響的層面會如此廣泛、影響的時間會如此之長。國際間的交流受到限縮,國外許多大型活動也依舊停擺。往年這個季節,台灣旅客前往日本賞雪的不在少數,今年看來真的是很難了,但在日本的北海道,幾個最大型的雪祭,依然都公布了舉辦日期,疫情之下的雪祭,究竟會是什麼模樣呢?

冬天裡的北海道,不只一個城市會舉辦雪祭,最盛大也最為台灣旅客所熟悉的,是札幌雪祭。札幌雪祭每年都約在2月上旬舉辦,去年疫情還剛剛開始,規模不變,遊客雖少了一半,但仍有熱絡之感,交通工具上是人人都戴口罩了,但活動會場則未必,相較於當時氣氛有些緊張的東京,北海道的居民與遊人們似乎還樂觀看待,希望疫情很快過去。

結果如你我所知,疫情沒有很快過去,但即將進入第72屆的札幌雪祭,或許依舊會舉辦,只是規模會有相當程度的限縮,起碼往年非常吸引過客的大型冰雕塑像,今年應該是看不到了。札幌雪祭有多個會場,目前大通會場、薄野會場預計在2月4日到11日舉行,TSUDOME會場會在1月31日到2月11日舉行,但實際上會用什麼方案進行,仍在研擬當中。

往年的札幌雪祭,還真是一場盛大的嘉年華會。其中位於市區的大通會場,原本不分四季都有遊客穿梭不息,大通公園以及電視塔、時計台等周邊景點,幾乎是所有頭一回遊訪札幌的旅人必經之處。然後到了雪祭期間,這裡真的又是大大地不同,活動會場綿延約1.5公里,每過一處街廓,都有不同主題,僅以大型冰雕而言,就有從運動、歷史人物到動漫等五花八門的主題,中間還穿梭滑雪場、溜冰表演等等,不時就來場演唱會,熱鬧非凡。

美食也是這種雪祭裡不可或缺的主題,各路知名店坊都會在此設攤,一路逛過去,就能嘗到成吉思汗烤肉、拉麵等各式各樣的北海道名物。雪祭通常白天已經夠精彩,到了入夜以後華燈初上,各種彩燈點亮之後,更添夢幻情調。

札幌雪祭雖然應該是台灣旅客最熟悉的冬日慶典之一,但北海道雪祭又何止如此,在北海道次於札幌的第二大城旭川,今年將進入第62屆的「旭川冬祭」,規模也相當盛大,預計在2月3日到7日舉行,往年多半是六天,今年改為五天,這次不會製作往年相當受到矚目的大雪像,舞台活動、冬季賽馬比賽也暫定不進行,但有可能在透過動線疏導人流的情況下,增加燈光展示、煙火施放等。

往年旭川冬祭與札幌雪祭頗為不同之處,在於會場之一是石狩川旭橋河畔,多了一條河從旁緩緩經過,氣氛就是大不相同。通常在河畔會有一座相當龐大的雪像,並作為舞台背景,冬祭期間會有一連串的舞蹈、歌唱等各種演出,有種河畔音樂會的感覺。這裡還能在河濱玩雪地橡皮船等活動,驚叫四起,也顯得相當熱鬧。

旭川雪祭在2021年的活動,雖然也很大幅度地縮減,但目前看來,往年一走出旭川車站時,道路兩旁的冰雕,依然是有機會登場的。除了旭橋畔的會場外,另一會場是買物公園周邊,通常也是一路擺放冰雕並張燈結綵,這些今年也仍可能出現。此外,旭川雪祭令我印象最深刻之處,就是打從出了車站之後,凡是與旭川冬祭相關之處,幾乎都能看到小雪人現身路旁,其中有很大部分是由當地小朋友所裝飾,每一尊的造型都不相同,十分逗趣可愛。

除了札幌與旭川這兩大城,位於北海道北方、緯度更高的名寄市,雖然名氣遠不如札幌和旭川,但這裡每年都舉辦雪祭,並取名為「雪質日本第一」嘉年華。這項活動歷史非常悠久,去年已舉辦到第68屆,但同樣受疫情影響,今年以何種面貌出現,仍有很多變數。

名寄是一座擁有連綿向日葵花田,被太陽花所包圍的城市。冬天裡當然就看不到向日葵了,但此地一直以其細緻的雪質所自豪,一般來說,整個北海道的雪質已經很不錯了,適合滑雪、戲雪,常有「粉雪」之稱,但名寄市的雪卻甚至有「絲雪」之稱,因此將雪祭冠以「雪質日本第一」之名。

這裡的雪祭雖然規模不能與札幌、旭川相提並論,但作為地廣人稀的小城,雪祭別有一種溫馨熱鬧。此地在冬季也能玩滑雪或是體驗雪山健行等活動。特別的是,台灣的冰壺選手,近年常會在冬天時來此集訓,或規劃新手體驗之旅,也逐漸吸引冰壺愛好者為此來到北海道。可惜今年疫情作梗,就如其他旅遊活動一般,受到許多阻礙。

無論如何,不管北海道的幾個大型雪祭最終將以何等面貌出現,至少很多大型冰雕不會展出,是已經確定的了,只願疫情早日退散,能再現雪祭風采。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貓經濟異軍突起 醫療與行為諮商潛力大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