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11月號
原住民,原來是全球各地領土最早的主人,由於歷經外來政權的入侵、統治,原有的土地遭侵奪、權益遭漠視、文化遭清洗, 民族文化逐漸凋零。為了維護和保障自身的權益,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原住民不約而同地自70、80 年代起,掀起了一波波自覺性的社會運動,向統治者爭取族群應有的權益。  
全球中央11月號

立石蘇族部落 為美麗家園戰鬥

2016/11/2 10: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對於身為美洲原住民的美國印地安人來說,環境保護經常與所有族人的生計與生存劃上等號。礦場開發、道路開闢所留下的後果,常常是原本賴以維生的清澈水源遭到污染,原本美麗而寧靜的自然家園變得面目全非。

文/顏伶如 (中央社駐波特蘭記者)

這是近十年來美國國內規模最大的原住民爭權運動,就連美國音樂電視頻道MTV電視台的專屬娛樂網站MTV.com,今年8月下旬也出現了一篇以〈與立石團結一致〉(SOLIDARITY WITH STANDING ROCK)為標題的報導,由此可見這起關係印地安保護區自然生態與居民生活的抗爭事件,受到美國社會各界矚目的程度有多高。

長久以來,不管是抗議油礦開鑿,或者對綠色能源法案提出陳情,對於身為美洲原住民的美國印地安人來說,環境保護經常與所有族人的生計與生存劃上等號。礦場開發、道路開闢所留下的後果,常常是印地安人原本賴以維生的清澈水源遭到污染,原本美麗而寧靜的自然家園變得面目全非。

北達科塔州「立石蘇族部落」(Standing Rock Sioux Tribe)的印地安人,為了阻止從北達科塔州一路前往伊利諾州,造價38億美元(約新台幣1,190億元)的頁岩油運輸管線經過印地安保護區,連續幾個月來發動抗爭,不僅凝聚了來自全美其他角落印地安部落的支持,還獲得許多一般民眾的熱情力挺。

立石蘇族部落酋長阿尚波二世(Dave Archambault II)對《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說, 印地安人的土地一直被縮減及改變,「我可以舉出一長串的例子,告訴大家政府對我們的人民做了多少錯誤的事情。所有的民怨都壓抑著,現在總算讓大家知道了。」

根據施工設計,北達科塔州這條頁岩油運輸管線完工之後, 估計每天可以載運47萬到57萬桶的原油經過密西西比河。油管運輸的支持派認為,原油油料透過油線運輸,比火車、油罐車的安全度來得高,發生意外的機率可以因此減少。但是,這條油管行經預計路線與立石蘇族保護區(Standing Rock Sioux Reservation)近在咫尺,立石蘇族部落印地安人因此擔心,油管公司無法保證安全,萬一油管破裂,短短幾分鐘就可以汙染密西西比河附近印地安人部落的重要水源系統,基本生存出現危機,另外數以百萬計的農民、畜牧業者仰賴甚重的河流與地下水源,同樣也會被破壞殆盡。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抗議運油管線的抗爭活動, 主要是由北達科塔州立石蘇族部落印地安人主導,過去幾個月來,從美國其他城市前來共襄盛舉的支持者越來越多,根據媒體報導,甚至有來自外國的支持者也前來聲援。大批抗議民眾在油管施工區外展開和平抗爭,阻止大型機械進入,同時紮營準備長期抗爭,睡袋、帳篷、保暖衣物、食物、手電筒等各種物資, 從全美各地源源不斷進入。在8 月下旬,油管工程是屬於暫停的狀況,工程進度下一步如何進行,要看法院判決結果。

立石蘇族印地安部落向法院主張,運油管線的興建明顯觸犯1966年的美國《國家歷史保護法》(National Historic Preservation Act),對於印地安部落保護區聖地與寶貴的天然資源,均帶來重大威脅。未來如果法院認同立石蘇族印地安人的訴求,整條運輸油管可能被下令停工,或者必須更改路線。但同時,負責建造油管的能源運輸伙伴公司(Energy Transfer Partners)則把包括阿尚波二世在內等數名示威者告上法院,指控他們包圍工地、威脅工人以及非法入侵私人土地。

在過去,印地安部落居住地重要水源因為各種「開發建設」而遭破壞的前例層出不窮。例如在懷俄明州的「溫得河保護區」(Wind River Reservation),印地安人用以維生的地下水,就是遭到有毒廢棄汙水嚴重汙染。美洲原住民的奮鬥歷程,在美國歷史上充滿辛酸血淚,美國政府1778年首度與印地安部落簽訂合約之後,雖然後來陸續簽署過多項合約,然而毀約狀況不斷發生,印地安人慢慢失去原本的家園,到了19世紀,生存空間更漸漸被迫移到美國政府主管的保護區內。雖然在這塊土地土生土長,諷刺的是,美洲原住民經過長達150年的努力,一直到1924年,才終於取得了美國公民的資格身分。

北達科塔州立石蘇族印地安部落對運輸油管發動抗爭的整起事件,最後不管如何落幕,都將在美國原住民爭取權益的發展史上,留下關鍵的一頁。(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11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保馴鹿文化 薩米人議會發聲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