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阻盒玩亂象 上海市監管局:禁8歲以下未成年人買

2022/1/14 17:21(1/15 0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上海市監管局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上海市盲盒經營活動合規指引」。指引要求,每個盒玩(盲盒)售價不超過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870元),禁止向8歲以下未成年人銷售盒玩。

肯德基中國與盒玩銷售商泡泡瑪特日前推出「DIMOO聯名款盲盒套餐」,竟有消費者為蒐集玩偶一次消費人民幣1萬494元(約新台幣4.6萬元)購買106份套餐;還有消費者購買量大吃不完,直接丟棄食物。除了肯德基外,先前還有其他商家裝入活體動物做為盒玩銷售內容物。

上海市監管局出手阻盒玩亂象,12日印製「上海市盲盒經營活動合規指引」,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

「指引」要求,單個盒玩售價一般不超過200元,盒玩內商品實際價值應與售價基本上相當。盒玩經營者禁向8歲以下未成年人銷售盒玩;向8歲以上未成年人銷售盒玩,應透過線上或線下等不同方式確認監護人同意。

「指引」強調,不得以盒玩形式銷售特殊食品、藥品、醫療器械、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物品、活體動物等。盒玩抽取規則明確化,盒玩經營者應公開商品種類、抽盒規則、商品投放數量、隱藏款抽取機率等。

「指引」鼓勵盒玩經營者設定保底機制。另也要求盒玩經營者應充分告知消費者相關訊息,並保留完整的機率設定、抽取結果、發放情況記錄以供備查。

據中國新聞網報導,對於上海市監管局發布「指引」,泡泡瑪特回應稱,支持政府為規範市場所提出的政策,健康有序的潮玩市場有利於保障消費者權益,也為泡泡瑪特營造良好發展空間,下一步將積極配合監管部門指引中所提項目。

人民網12日報導,肯德基與盒玩銷售商泡泡瑪特推出「DIMOO聯名款盲盒套餐」,若要蒐集全組玩偶必須至少購買6份套餐,隱藏款出現機率僅1.38%。有消費者一次消費1萬494元購買106份套餐;另還有消費者僱他人代買、代吃。

對此,中國消費者協會批評肯德基以限量款盒玩銷售作飢餓行銷,容易導致消費者衝動消費,且因超量購買造成無謂的食品浪費。情緒滿足不應建立在物質浪費上,尤其是食品浪費。

盲盒又稱盲包(blind box),也就是一般市面可見的盒玩,消費者不會提前得知具體內容物項目;百貨公司福袋和扭蛋都可算是盲盒的一種。

2021年11月,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未成年人盒玩消費調查顯示,盒玩商品存在溢價、交易不公等問題,未成年人更易購買成癮。(編輯:李雅雯/楊昇儒)111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