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聲合唱團金門獻天籟 馬彼得壓力多於喜悅

2020/8/7 09:47(8/7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7日電)有「台灣維也納合唱團」美譽的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明天將到金門獻唱,45位小朋友雖然對金門沒什麼概念,但都十分興奮。對曾在金門服役的團長馬彼得而言,則是壓力多於喜悅。

台灣原聲合唱團將於8日晚間7時與金門縣合唱團、圓韵合唱團在文化局「父親節感恩音樂會」中,合作演出;由於團員多半是基督徒,全團隔天上午在金城金門基督教會獻詩。

不過,8日到11日期間民眾和旅客可以碰運氣,在機場、坑道、沙灘、醫院、發電廠、古宅、酒廠等與原聲相遇,聆聽他們快閃的天籟。

原聲合唱團團長馬彼得1979年曾在金門服役,2年後退伍時捨不得離開,在船上對著金門島說:「我一定會再回來看你!」近40年後,因合唱團金門籍志工的邀約,他得以舊地重返。

金門之行經過邀約多次才在今年成行,長年看山看樹的小朋友期待來金門看海、看沙灘。馬彼得說,全團這段期間練唱戰戰兢兢且開心程度不亞於在維也納演出,45個孩子都很興奮,上課中雖然偶而會談起金門,但孩子其實沒有什麼概念,只能實地走訪。他也希望有機會造訪鵲山、料羅和下莊,尋找軍旅回憶。

馬彼得說,原聲團員不是一出生就會唱歌,大多數家境困難,但他們認真學習、用心練唱,歌聲來自心靈深處,清澈、純淨又和諧,宛如天籟。團員小小年紀已身經百戰,歷經國慶國歌領唱,國家音樂廳專場、世界童聲合唱節、金曲獎評審團獎、高雄世運到上海世博,在台灣重要禮讚都可以聽見他們的聲音。

除了每年一度專屬玉山星空音樂會外,歐、美、日等處也都有原聲的身影。馬彼得回憶,2005年在香港參加世界童聲合唱節演出結束,現場2000多名聽眾全部起立鼓掌,並讓出通道,團員走過人群,每一個人都豎起大拇指,問「你們從哪裡來的」?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巴黎木十字兒童合唱團與德國少年合唱團,並列為「世界三大」兒童合唱團。馬彼得說,2015年,原聲到歐洲巡迴演,最後一站在維也納聖彼得教堂的專場音樂會,當地音樂界重量級人物幾乎全到齊,對原聲迥異於西方美聲的歌聲好奇且驚豔不已。原聲也成為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成立500多年來,第一個也是唯一受邀踏入合唱學校的亞洲團體。

馬彼得說,金門之行是原聲繼2017年「玉山天籟」國家音樂廳音樂會後極重要的演出,「每一場演出都是重要的演出,每次演出都是責任」,雖然再回金門有所期待,但壓力遠多於喜悅。

原聲當年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出一票難求,如今金門獻唱全部免費,自由入座。(編輯:陳政偉)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