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殘山剩水藝術展 疫情時代中提問城市失敗了嗎?

2021/1/7 17:52(1/7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7日電)忠泰美術館舉辦「殘山剩水」藝術展,從5個子題回應在疫情時代下,因國際地緣政治、經濟對抗、族群衝突以及氣候變遷下的城市樣態,邀請觀者探討「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

在2021年全球進入疫情時代中,忠泰美術館推出最新當代藝術展「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由胡朝聖擔任策展人,邀請台灣、德國、韓國、加拿大以及日本等共12名藝術家,探討人與城市的未來可能性。

「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從消失以及不可見的存在、破壞與重生的極致風景、囚禁所和寄生之處、他者戰場、明日預言的應許之地等5個子題出發,透過藝術家的現地製作裝置、情境互動設計、錄像與攝影紀錄創作等多元詮釋,思考城市在這個高速發展的時代中所面臨的複雜處境。

胡朝聖表示,當人們置身於無常變動的生命狀態當中,如何掌握時機並回應當下的處境,是這次特展要表達的核心概念。他認為,城市的成敗與否,正反映著人類文明的未來可能,而這得端看人類的所作所為。

藝術家吳燦政的作品「漫遊者004」,透過記錄台灣環境聲,召喚城市記憶的日常聲景,利用梯廳場域,擴大觀者視聽體驗。

德國攝影藝術家安德烈斯‧古爾斯基(Andreas Gursky)鏡頭下的「東京」,以及記錄羅賓漢花園社區都更前最後景象的韓國藝術家徐道獲「羅賓漢花園,伍爾莫爾街,倫敦E14 0HG」,都呈現著人類進入全球化及都市化後,城市的空間不斷地被破壞以及重生的命運。

藝術家陳界仁的「中空之地」表達在當今「全球監禁、在地流放」的泛派遣工,勞動者們如行屍走肉般地行走,前進的方向究竟是起點還是終點卻不得而知,彷彿處在一個不上不下且沒有出口的中陰之所,試圖讓觀者反思人們在權力、監控宰制下的生存狀態。

藝術家張立人的「戰鬥之城第一部:台灣之光」則藉虛構的動畫與模型城市,演繹社會集體追求成功及優越的欲望投射,與坐困愁城的無能為力感,展現具有台灣視野與特殊性的微型政治學。

「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1月9日起至4月18日在忠泰美術館展出。(編輯:陳仁華)110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