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聲書轉型課題 趙政岷:願為未來買一個希望

2021/2/12 10:42(2/12 1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有聲書是現在出版業相當重視的轉型課題,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說,豐富有聲書的市場是必要的。「我們願意為未來買一個希望」,只要需求出現,出版社就能跟上,讓內容更加豐富。

台灣出版業因為紙本書的需求量逐漸下滑,因此不得不面臨轉型。從過去興起的電子書,到這一年多相當熱門的有聲書,趙政岷認為,只要出現需求,出版產業一定就能跟上,提供內容。

趙政岷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台灣有聲書從過去錄音帶、CD的時代就開始發展,但一直都還沒有成功。現在因為個人攜帶型電子產品普及、網路技術提升,讓閱聽眾更易接觸到內容,市場也因此出現轉型可能。

但趙政岷也說,工具帶來革命,可是市場究竟有多大,仍是有待觀察,他解釋,電子書製作成本不高,僅要將文字內容轉檔即可;可是有聲書的製作成本相對較高,「要找配音、錄音,這些都是成本,到底能有多少利潤轉換,都需要觀察。」他說,台灣的問題是市場太小,所以應該如何多元地養成閱聽眾,是重要的課題。

趙政岷也提到,對於傳統出版業而言,要轉換跑道開始製作有聲書,會是一大門檻。「中小型的出版社資金沒有辦法很彈性的運用,大型出版社雖然轉身比較容易,但是還是要看需求有多少。」趙政岷解釋,雖然出版社不一定能夠立即投入成本自製有聲書,但還是能以與其他專業人才共同合作,或委託製作的形式生產內容,因此豐富有聲書市場的內容是必要的。

「對我們出版社來說,作家的作品、內容能夠因為科技進步,有多元獲利管道,那當然是很樂見的。」趙政岷說,現在出版業都漸漸開始投入有聲書製作,如時報出版也成立錄音空間,一個月能有4至6本的有聲書產出。「我們願意為未來買一個希望,會支持有聲書的出版品,也期盼消費者有信心。」(編輯:屈享平)110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有聲書血淚 遍路文化吳巧亮:過去沒有標準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