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博館博物台灣常設展 鎮館三寶同時展出

2021/3/15 20:06(3/15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5日電)國立台灣博物館鎮館三寶「康熙台灣輿圖」數位重建版、「鄭成功畫像」以及「1895年台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數位重建版今天在台灣博物館「博物台灣」常設展同時展出。

台博館從2014年啟動「台博館新世紀常設展」更新計畫,2017年推出首部曲「發現台灣」常設展,2020年展出二部曲「台灣.我的家」兒童探索展,第三部曲「博物台灣」常設展在今天與觀眾見面,無論是藏品與空間規劃都深具水準。

「博物台灣」常設展分為以自然為主題的「自然台灣」及人文為主題的「浮生台灣」兩間展廳,以物件為核心,介紹台灣的歷史文化與環境樣態。

其中「浮生台灣」展出了「鄭成功畫像」,這是該畫像2012年由故宮修復之後首度在台博館展出;「康熙台灣輿圖」則把日本及台灣同期地圖加以比對整理修訂,以數位重建版印刷展出;「1895年台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2012年則將缺角與顏色作修復,並以雙面懸掛展出,雙面老虎瞳孔顏色不同,深具當代意義。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台博館是一個「會說故事的博物館」,述說的是在亙古久遠的宇宙時空中,台灣這塊島嶼的生成變異與地質地貌、動物與植物生態的多樣性,以及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原住民、客家、漢人及新住民等多元族群的生命歷程與政經環境的變遷。

曾任台博館館長的蕭宗煌對台博館深具感情,他表示,透過博物館系統的建築本體、典藏物件與展示規劃,訴說台灣自然與人文的故事。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有別於前兩部曲以特定時代或觀眾為範圍,「博物台灣」以台博館人類學、地學、動物學、植物學門特有的展品為主,展出藏品計903件;另外配合各主題單元展示需求,徵集標本與新製模型等展品計811件,共1700餘件展品訴說台灣的故事。

在「自然台灣」展廳部分,除了展示台灣豐富的自然環境及生物多樣性外,也希望呈現環境、生物與人群之間,從古到今交織互動的密切關係。其中展出一隻誤觸電擊缺了手掌的台灣獼猴標本,希望透過展品讓大家思考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其他還包括展出外來物種巨大的福壽螺與美國牛蛙等,這些在台灣沒有天敵卻對土地造成傷害,也值得人們省思。(編輯:張雅淨)110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