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葛萊美獎古典榜揭曉 肯定女性多元族群音樂才華

2022/4/4 15:46(4/4 23: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4日電)第64屆葛萊美獎古典榜揭曉,指揮家亞尼克.聶澤賽金指揮費城管弦樂團錄製了非裔女性作曲家佛羅倫絲.普萊斯專輯,獲得最佳管弦樂演奏專輯獎,看見美國古典音樂界肯定女性創作者的象徵意義。

「最佳當代古典作曲獎」由1982年出生的卡洛蘭.蕭(Caroline Shaw)獲得,她以Narrow Sea專輯作品獲獎。「管弦樂演奏專輯」與「當代古典作曲」2大獎項都以女性作曲家為主,肯定了女性作曲家在美國古典樂界的地位。

樂評人傅慶良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葛萊美獎得獎者以暢銷專輯為前提,也以獲得美國樂評青睞者得獎居多。

傅慶良指出,評審團成員涵蓋各個音樂產業相關者,得獎者也可能代表某種美國精神象徵或歷史傳承意味而獲獎。

今年獲得「最佳管弦樂演奏專輯獎」的是亞尼克.聶澤賽金(Yannick Nezet-Seguin)指揮費城管弦樂團錄製了佛羅倫絲.普萊斯(Florence Price)的「第一號交響曲」及「第三號交響曲」。

聶澤賽金表示,「第一號交響曲」可以聽到民間音樂、教堂音樂與爵士樂交織出典型的美國風格;「第三號交響曲」則是幾乎每一條旋律都有歌唱性,讓每個聲部都有表現的機會。聶澤賽金也希望普萊斯的交響曲能夠和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諾夫的作品一樣,成為管弦樂的經典曲目。

普萊斯1887年出生,由母親啟蒙音樂,後來在波士頓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學習作曲,失婚後以教學、演奏、作曲來撫養孩子。但當時的作曲家認為她的作品太保守,再加上種族主義與性別歧視,她的大部分作品在過世之後一直被忽略,直到最近才又被重新發掘。

1932年,普萊斯以「第一號交響曲」贏得羅德曼.沃納梅克作曲大賽,1933年由史托克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首演,是第一部由美國重要交響樂團演出的黑人女作曲家作品,她的「第三號交響曲」則於1940年首演。

獲得「最佳室內樂專輯獎」的是大提琴家馬友友與多年鋼琴搭檔艾克斯(Emanuel Ax)合作「眼淚中的希望- 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與變奏曲集」,曲目撫慰人心象徵希望,得獎實至名歸。

「最佳合唱專輯獎」由杜達美(Gustavo Dudamel)指揮洛杉磯愛樂與洛杉磯多個合唱團體,共同演出馬勒「第八號交響曲」獲獎。「古典獨奏專輯獎」由韓裔小提琴家珍妮佛.柯(Jennifer Koh)獲獎。(編輯:張雅淨)111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