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供應鏈洗牌 台半導體產值衝5兆經長最看好

2020/12/17 18: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7日電)美中貿易戰帶動全球供應鏈重組,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指出,台灣能在半導體、5G、車用電子產業及綠能產業搶得先機,特別是半導體產業,預料2030年時產值能突破5兆元,也盼能建構更完整的半導體生態系,如培養更多材料商等。

王美花下午受邀出席「2021台灣競爭力高峰論壇-台灣向前行 經濟動能大未來」,並發表演講,主題為「前瞻產業布局,加碼投資台灣」。

王美花在演講一開始時表示,台灣經濟能維持正成長來自防疫有成,像是出口金額從8月開始已連續4個月超過300億美元,傳統產業出口也逐漸回溫,她預測12月的出口金額應會創史上新高。

而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台商踴躍回台投資,目前投資台灣3大方案金額達新台幣1兆1538億元,而政府106年底要求廠商活化214.5公頃的閒置土地,成效良好,至今僅剩6.65公頃還沒有利用計畫。

王美花進一步指出,也因為台商回台熱絡,小小的台灣才擁有完整的產業供應鏈,曾有外國政務官對她表示,很難找到一個國家擁有這麼高的產業密集度;而隨著供應鏈重組,台灣能在半導體、5G、車用電子產業及綠能產業搶得先機。

她說,預料半導體業在2030年產值能突破5兆元,而隨著半導體業蓬勃發展,間接能促進上游原料、設備、運輸倉儲等產業,建構更完整的半導體生態系。

5G特性是高頻寬、低延遲,應用面更廣,不像過去3G、4G只是寡占市場,台灣廠商有更多機會應用,王美花認為,台灣能做大5G產業;車用電子產業部分,在智慧化發展下,產值快速提升,甚至超越整車與零組件,是台灣汽車產業主要動力。

王美花舉電動車特斯拉供應鏈為例,指台灣29家供應商中,有15家投資金額超過1000億元,項目包括車電、馬達、電池、車身、充電。

綠能產業則是國際趨勢,王美花說,最近也會公布用電大戶率電條款,契約容量超過5000瓩者,明年元旦起,5年內必須設置或購買綠能達契約容量的10%。(編輯:楊凱翔)109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