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乾燥6個月還能孵化 登革熱病媒蚊卵快消滅

2018/8/26 12:59(8/26 14: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6日電)連日大雨可能增登革熱傳播風險,專家表示,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卵在乾燥3到6個月都還有孵化能力,大雨易有積水容器,應把握48小時黃金孳清時間,積極巡、倒、清、刷。

台灣近日多處因大雨成災,現在又受西南氣流影響,南部及花東地區今天起降雨明顯,有豪雨或大豪雨等級雨勢,預計29日之後降雨才會趨緩。雨勢不斷,可能讓逐漸升溫的登革熱疫情又添柴火。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8月24日,國內已有40例登革熱本土病例,且多數集中在北部和中部。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登革熱主要由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傳播,兩種蚊媒習性不同,傳播登革熱的威脅也有差異。

埃及斑蚊分布在北回歸線以南,警覺性非常高,在叮咬時容易因受到一些驚擾就換叮咬對象,短時間就可能咬了很多人,且會躲在室內陰暗環境,就算不出門也可能被咬。過去南部登革熱疫情容易大流行,都是拜埃及斑蚊所賜。

白線斑蚊則分布在全台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平地及山區,成蟲多棲息在室外孳生源附近的草叢或暗處。叮咬時警覺性較低,不容易被驚擾,常會咬一個人直到吸飽才離開,比較容易被打死,傳播病毒能力相對較弱。

羅一鈞說,斑蚊喜歡在有水的容器裡產卵,但埃及斑蚊的卵在乾燥時6個月仍有孵化能力,白線斑蚊則是乾燥3個月還有孵化能力。蟲卵孵化約3到5天,近日大雨不斷,蟲卵遇水達到孵化條件,可能讓蚊子快速增加。

大雨過後應積極孳清,羅一鈞表示,希望民眾務必配合,雨後容易有積水容器,應把握48小時、蟲卵還沒孵化前迅速孳清,務必多巡邏住家環境,看到積水容器要倒乾淨,且一定要用刷子清刷容器,才能消滅蟲卵。

除了「巡倒清刷」,也必須做好防蚊工作,避免被病媒蚊叮咬。疾管署防疫醫師蔡懷德表示,蚊子出沒的高峰時間就像上班族一樣「朝九晚五」,日出後與日落前2至3小時是蚊子吸血高峰,應穿長袖防蚊,或噴含DEET(敵避)成分的防蚊液。

蔡懷德說,市售防蚊液DEET介於10到30%,小朋友使用建議15%以下,成人則可用30%,效果能維持2小時以上,但遇水、流汗也要補擦。不少民眾也會用精油,有些精油成分確實可以防蚊,但防護時效較短,必須常補噴。

羅一鈞也說,如果防蚊和防曬產品要併用,建議先防曬、再防蚊,且要隔15分鐘,因防曬品有二苯甲酮,如果遇上敵避可能產生化學作用,導致頭暈、噁心等副作用。(編輯:黃于)107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