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酒駕再犯率達3成 馬偕介入治療後銳減

2019/4/17 17:42(4/17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酒駕取締件數年逾10萬件,再犯率達31.3%,已成嚴重社會問題。馬偕醫院近年治療500名酒駕慣犯,發現酒駕者大多不了解酒精對腦部的影響,經治療、教育後再犯率降至3%。

根據警政署統計,全國酒駕取締件數近10年來,每年都高達10萬件以上;按法務部107年統計,酒駕者再犯比率高達31.3%,平均每3名酒駕者就有1人會再犯。

為了降低酒駕者再犯率,馬偕醫院104年起執行「建構問題性飲酒與酒癮者醫療及社會復健服務模式計畫」,由台北區監理所合作轉介近500名危險性飲酒個案,並展開治療。

主持這項計畫的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表示,造成酒駕的主因除了僥倖心態、酒癮外,多數人對於酒精的知識也明顯不足,自以為飲酒後行為還是可以控制,殊不知腦部早已受到酒精影響,失去原有判斷能力及反應力。

方俊凱說,酒癮治療以生理、心理、家庭等3大面向切入,盼個案戒酒或學會理性飲酒,降低酒駕發生率,500名個案經持續6個月治療,成功將酒駕再犯率降低至3%,遠低於法務部107年統計的酒駕累犯比率31.3%。

馬偕醫院酒癮戒治方案特約心理師施寶雯表示,在監理站轉介治療的個案中,有一名從事水電工的男性,多年前因創業及婚姻失敗情緒低落染上酒癮,嚴重到需要酒精才能入睡。

該名男性不僅多次因酒精引起幻覺及身體不適進出醫院,甚至因酒駕進入看守所也無法改變飲酒習慣,長期下來兒女情緒發展也受到影響,後來在監理站轉介下,他總算到醫院治療,經治療及多次心理諮商後,已成功將飲酒次數降到每1到2個月一次,也順利返回職場。

台北區監理所副所長江澍人表示,酒駕是嚴重的交通安全問題,更應以積極、正面的方式面對,自監理所與馬偕醫院團隊合作以來,發現道安講習課程後是個案戒酒動機最高的時候,因此決定在道安講習酒駕專班參與人數最多的板橋監理站,設立全國第一個「酒精知識諮詢關懷櫃檯」。

江澍人說,關懷櫃檯服務項目包括酒精知識衛教、減害飲酒諮詢、酒精使用疾患評估與轉介治療,預估每年可接觸近8000人次的酒駕學員,盼幫助更多人重返人生軌道。(編輯:張雅淨)108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