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小生入學前準備 8成3家長讓孩子學注音

2019/5/21 21:27(5/21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1日電)信誼基金會針對家庭中小學生的「入學前準備」和「入學後孩童適應」進行調查,發現83%家長會讓孩子提前學習注音符號,58%家長讓孩子提前學習英語課程或暑假先修課程。

信誼基金會追蹤調查4000多個小一新生家庭,以二波段進行調查,瞭解小一家庭「入學前準備」和「入學後孩童適應」,完整呈現小一家長與新生的生活、學習準備和適應面貌,調查結果歸納為五大發現。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認為,孩子是慢慢長大的,學習是循序漸進。她建議,無論是幼兒階段,還是小學階段,家庭教育仍是教育的重中之重,千萬不要因為孩子上了小學,就把教育的責任放手交給老師,放心不是放任,孩子任何一個階段,父母的陪伴和家庭的支持仍是最重要的關鍵。

信誼基金會主任秘書譚合令表示,就兩次調查都參與的1207份問卷進行相關分析發現,入小學前孩子的學習預備能力及社會能力越好,進入小學的學習適應和社會適應表現就越好。

第二個發現,入學前83%家長會讓孩子提前學習注音符號、76%加強專注力的培養、74%注意孩子的握筆姿勢並帶孩子練習運筆、58%家長讓孩子提前參與英語課程、在暑假讓孩子上小一先修課程。

不過,注音真的越早學習越好嗎?她也解釋,「入學後孩童適應」調查發現,超過9成的孩子在入學前便已開始學習並能正確認讀注音符號,但開學後經過10週的學習,是否提前學習注音的差異,只有較難的拼讀能力與拼寫能力有些微的差異,就整體注音能力來看差距並不大。

第三個發現,譚合令指出,上小學前近5成家長所擔心的孩子同儕互動問題,入學後雖已下降緩和,卻仍有35%家長感到擔憂。對於孩子的情緒變化和人際衝突狀況雖不如想像嚴重,但仍有24%家長認為小學後孩子的情緒變化和人際衝突問題增加。

譚合令表示,第四,小一新生入學適應與親師溝通順暢度的關係,變異數分析後發現,親師溝通順暢度會影響孩子的學習適應和社會適應表現,當親師溝通越順暢時,相對孩子的適應表現就越好。

她說,第五在「入學前準備」調查,家長對孩子的各項預備能力充滿信心,也認為自己為孩子做好入學準備,「入學後孩童適應」的調查也顯示77%孩童經常,或總是對小學課業持高度的興趣、樂於學習。(編輯:陳惠珍)108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