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鄉鎮C肝高風險 類地毯式篩檢出逾百病患

2019/6/27 18:28(6/29 2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廖永臻、陳清芳台北27日電)肝基會在3個C肝高盛行地區實施「類地毯式篩檢」,篩檢出逾百名潛在的C肝病患,尤其苗栗縣苑裡鎮有87個新病例,這些病患若接受治療,治療率可達8成。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與7-ELEVEN合作推動「救救肝苦人」活動已14年,今年針對官方統計三個C肝高盛行地區,苗栗縣苑裡鎮、嘉義縣阿里山鄉、嘉義縣東西區以及其他逐年增加中的高盛行地區實施「類地毯式篩檢」,透過中短期駐點及挨家挨戶拜訪等方式進行篩檢。

苑裡李綜合醫院總裁李順安表示,這些高風險地區多在山區,人口多為50歲以上中老年人口,媒體宣導效果有限。因此實施「類地毯式篩檢」,動員議員、鎮長、衛生所及村里長,挨家挨戶拜訪民眾,在苑裡衛生所針對B、C肝民眾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與衛教,並由個管師協助安排民眾接受治療。

肝基會今天說明,苗栗縣苑裡鎮共1329人接受篩檢,雖篩檢率10%仍不高,共發現249個案,達篩檢人數2成,其中有87位病患為新案(不知道自己有C肝)。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呼籲民眾即篩即治,因為C肝無明顯症狀,民眾普遍認知不足,主動篩檢意識薄弱。

肝基會個管師陳盈如說,除了篩檢需挨家挨戶「搏感情」,曾有民眾篩出C肝病毒後,卻不願意上肝基會協助安排的車前往醫院接受治療,顯示大部分民眾無病識感,不知就醫重要性,不過健保條件放寬後,個案變多,努力仍然有成效。

嘉義縣阿里山鄉同為高風險鄉鎮,阿里山鄉衛生所主任張泰昇說,因為偏鄉的特殊性,他和衛生所工作團隊選擇以家訪的方式,逐一比對名冊,找出要篩檢的對象。

根據報告目前全鄉人口篩檢率約65.5%,扣除長期在籍不在戶、已有篩檢資料人數、拒抽人數等篩檢人數等可達9成,高於日本,是全世界最高。篩檢人數共849人,37人篩出C肝,佔篩檢人數4.37%。

7-ELEVEN也化身為愛肝小站,規劃門市端篩檢服務,於今年5月首次結合嘉義市東、西區的10家7-ELEVEN,一週內密集舉辦19場跨時段肝篩活動,吸引3331民眾參與,篩出171名C肝病患,佔篩檢人數5.13%。

肝基會說,類地毯式,發現搜索的難度高於想像,雖篩檢率僅1成,但整體來說治療率達8成仍有顯著成果。未來以篩檢比例最大化、治療率最大化為目標,期能在2025年前全面根除C肝。(編輯:吳佳穎/陳清芳)108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