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破空間設備限制 北科大木工課用AR輔助教學

2021/7/20 15:36(7/20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0日電)為打破教學空間與機台數量限制,北科大教師在木工課程導入AR(擴增實境)教學輔助系統,學生可透過App反覆演練加工技術和操作程序。

台北科技大學今天舉行109學年教學實踐研究成果發表會線上策展(https://egb.aca.ntut.edu.tw/ief/109tprpr/),分享多名老師的創新教學成果,希望有機會能被轉化應用,激盪出更多元的創新教學模式。

北科大工業設計系教師李易叡表示,家具專班過去教學主要在強化學生手作技巧與加工技術,因應實務界需求,教學逐步導向學習數位製造及自動化生產的加工技能與觀念,但受限於教學空間與機台數量限制,學生往往得輪流操作機台,導致實作技術難以連貫。

為提升學習成效,李易叡將AR教學輔助系統導入木工課程,讓學生可透過App反覆演練機台的加工技術及操作程序,降低機台操作的失誤率,同時增進翻面加工的技巧,實現學生人手一機的教學模式。

北科大電子工程系教師曾柏軒開設「軟體定義無線網路」課程,這門課需要軟硬體整合的能力,於嵌入式系統運用OpenFlow協議開發軟體,但學生的軟硬體應用能力不一,學習狀況也會受影響。

為降低學生在學習上的門檻,曾柏軒把網路開放共享的精神引進課堂,透過GitHub平台進行同儕學習;除了加強組員的程式開發合作模式,也允許觀摩他人程式碼,提升學生對軟體應用的掌握度,老師也可透過平台追蹤開發歷程。

台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認為,教學品質的提升,可有效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和成效,他鼓勵老師系統性發展創新教學方法,並參與教育部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而學校不僅將教學實踐計畫列入教師升等和評鑑的重要項目,也提供額外的彈性薪資,期盼激盪出更多創新教學模式。(編輯:陳清芳)110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