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206-0212一週大事

2022/2/12 13:02(2/12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美國促公民撤離烏克蘭/加拿大卡車司機示威/徐州8孩案/四方安全對話/福島食品解禁/台灣民主指數亞洲第一/產地雞蛋凍漲價提高/移工專案第2階段將啟動

國外新聞

白宮示警俄羅斯隨時可能入侵 促公民2天內撤離烏克蘭

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持續緊繃,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11日發出警告,俄羅斯隨時可能入侵烏克蘭,甚至可能在北京冬奧舉辦期間發生,除了將增派3000名美軍前往波蘭,讓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國安心,更呼籲美國公民在48小時內儘速離開烏克蘭。總統拜登10日受訪時也指出,當美俄開始互相開火時,將會是世界大戰。拜登12日將與俄羅斯總統蒲亭通話討論俄烏危機。

加拿大卡車司機反疫苗強制令 堵美加邊界衝擊汽車生產線

加拿大卡車司機1月底因反對政府強制跨邊境卡車司機須接種COVID-19疫苗的規定,發起「自由車隊」行動,連日癱瘓首都渥太華部分地區,9日起堵住與美國底特律市間的大使大橋,該橋為汽車製造商的重要供應路線,導致兩國貿易往來中斷。安大略省11日宣布緊急狀態。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批評此舉不可接受並喊話「擋路終結不了疫情」。而紐西蘭、法國等地也跟進抗議行動。

四方安全對話促印太合作 美日、美澳雙邊會談重申台海和平

美國、澳洲、日本、印度的外交首長11日在澳洲墨爾本展開四方安全對話,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承諾支持印太國家推動反恐、打擊虛假訊息與網路安全等各項議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分別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澳洲外長潘恩舉行雙邊會談,重申有關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關注中國對國際秩序的挑戰。

中國徐州8孩母親遭鐵鍊栓脖 官方認定人口拐賣刑事拘留父親

生下8名子女的江蘇徐州楊姓女子被關在破屋且脖子被拴上鐵鍊的影片,在中國社群中引起熱議,官方對於人口拐賣問題避重就輕,從一開始強調「不存在拐賣行為」,到改口將調查是否涉及犯罪,前後不同口徑惹來強烈批評。中國官方10日認定本案涉人口拐賣,且8孩父親董志民涉非法拘禁罪,另外兩人涉嫌拐賣婦女罪,3人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俄羅斯15歲女將四周跳破奧運紀錄 禁藥檢測呈陽性

俄羅斯15歲少女瓦莉娃(Kamila Valieva)7日在北京冬奧寫下花式滑冰史新頁,成為首位在奧運完成四周跳的女子選手,且成功跳了2次,她也替俄羅斯奧會代表隊順利拿下團體賽金牌,但國際奧會臨時宣布原定隔天舉行的頒獎典禮因法律因素延後。國際檢測機構11日表示,瓦莉娃對一種禁藥的檢測驗出陽性反應,但俄羅斯反禁藥組織解除她暫時禁賽的懲處,國際奧會將提上訴。

羽生結弦跳出史上第一個4A:很高興留下讓人有感的痕跡

北京冬奧男子花式滑冰比賽結果10日出爐,美國華裔選手陳巍以332.6分高分摘金,挑戰3連霸的日本名將羽生結弦挑戰4周半跳連2摔,僅拿下第4名。羽生結弦儘管因連續失誤僅獲第4名,但他挑戰前所未見的4周半跳(4A)仍在國際大賽首獲判定為旋轉角度不足的4A。對於首次被判定為4周半跳,羽生說,其實他賽前覺得不管他多麼努力,這次北京冬奧都不會有所回報,感到很疲憊;但終於獲得國際認定,多少有點獲得回報的感覺,他想要創造紀錄,能夠留下一些讓人感受到他表現的痕跡,他感到很高興。

澳洲重啟國界瑞典解除禁令 各國鬆綁防疫措施與病毒共存

Omicron變異株肆虐全球,面對不斷飆升的確診人數,美、英、法、澳等國不再嚴防死守,改採與病毒共存的模式。澳洲總理莫里森宣布,21日起將對完整接種疫苗的旅客開放邊境。瑞典9日開始解除大部分防疫禁令,例如公共場所不再有人數與距離限制、餐廳等營業場所不需查看疫苗護照證明,民眾將重回「正常」生活。韓國也放棄他們自豪的「追蹤、篩檢、治療」清零防疫模式,新措施將把資源聚焦在最脆弱族群。

人造太陽重大突破 英實驗產生破紀錄核融合能量

英國科學家9日表示,他們用反應爐產生59百萬焦耳(MJ)核融合持續能量,打破先前22百萬焦耳能量紀錄,此成就被譽為駕馭核融合成為新能源的里程碑。核融合除安全性較高外,在投入同等重量下,其釋出的能量比燃燒煤、石油或天然氣多將近400萬倍,且幾乎不會產生廢棄物。核融合與太陽用來產生能量的過程相同,提倡者相信,核融合將可透過提供豐富、安全和綠能,幫助人類應對氣候變遷。

美國1月通膨年增40年新高 Fed料下月升息2碼

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7.5%,創40年來最高紀錄,連續第4個月通膨年增率超過6%。金融市場預期聯邦準備理事會(Fed)3月將下重手升息50個基點(2碼)。路透社報導,物價普遍上漲可能對總統拜登施政形成更多壓力,因生活負擔加重造成人民焦慮不安,造成拜登支持度持續下滑。

泰國簽署公文宣告大麻合法化 民眾可登記種植

泰國公共衛生部8日簽署公文,宣告大麻正式從毒品管制名單中移除,泰國民眾可自行種植大麻,用在醫療或商業用途上,但須向政府登記。泰國2019年修法成為東南亞第一個合法化醫療用大麻的國家,2020年底將大麻特定部位從毒品管制名單中移除,今年所有部位都不再列管。泰國政府表示,會制定規則確保大麻用在醫療、研究及符合法律的產品上,避免民眾錯誤使用。

緬甸數百家庭憂遭反對派孩子牽連 登報斷絕親屬關係

緬甸軍方2021年2月對民選政府發動政變,實質領袖翁山蘇姬被拘禁至今,針對異議人士的搜捕事件也頻傳。軍方去年11月宣布,凡反對者的財產會被接管,且窩藏示威人士者也將遭逮捕。過去3個月,緬甸每天平均有6或7個家庭到國營報紙登報聲明,與公開反對軍政府的孩子、孫兒或親戚斷絕關係。路透社報導,看到報上有570則斷絕關係啟事,家族成員們都怕遭受牽連。

國內新聞

2022年虎虎生風 國發會:經濟成長可望超過4%

金虎年報到,展望新的一年,國發會7日宣布好消息,在出口持續強勁、民間消費回穩、投資動能延續3大支柱支撐之下,2022年經濟成長率可望超過4%、繼續「虎虎生風」。

移工專案引進第2階段15日啟動 印越菲泰全開放

勞動部7日宣布,第2階段移工專案引進自2月15日啟動,雇主都可從印尼、越南、菲律賓及泰國共4來源國引進移工,而且取消積分制,但移工須先完整接種疫苗並入住防疫旅館。

福島5縣食品解禁 蔡總統重申嚴格把關、力爭參與CPTPP

行政院8日宣布,福島5縣食品有條件解禁。總統蔡英文向大家強調「台灣不會進口核食」,且在嚴格把關食安的前提下,要充滿自信,更進一步參與像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制,讓台灣走向世界、立足世界。

陳時中:第3劑涵蓋率到一定程度才會鬆綁入境檢疫

指揮中心日前鬆口將縮短檢疫天數至10天,最快2月底實施。指揮官陳時中10日表示,疫情變化、第3劑疫苗涵蓋率都是觀察指標,須兼顧安全與安心,才會鬆綁規定。

繼清華大學後 中山、中興獲准設學士後醫學系

清大、中山、中興等3校爭取設「學士後醫學系」,去年9月經教育部審查,清大率先獲同意設立。教育部9日表示,中山、中興也獲准,後續將等待衛生福利部核配公費生名額。

MSCI季度調整 台股權重2降1升

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10日公布季度調整結果,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調降至16.37%、在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下調至18.56%,在全球市場指數權重則上調至1.91%,最新權重將於2月25日收盤生效。

3300校班班有冷氣1月提前達標 進入測試階段

班班有冷氣政策達標,教育部10日指出,全台3300餘校,共18萬1953台冷氣已在1月全數完成裝設,進入後續測試階段;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過去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已提前完成。

蔡總統:台灣民主亞洲第一全球第8 受世界肯定

總統蔡英文11日表示,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2021民主指數報告,台灣排名全球第8,更是亞洲唯一擠進前10的「全面民主」國家,顯示台灣受世界肯定。

中研院領先全球 發表Omicron次世代疫苗

對抗COVID-19變異株,中央研究院近日領先全球,以Omicron變異株為標的,發表4種mRNA次世代疫苗,其中Omicron疫苗能有效對抗Omicron變異株,預計2月投期刊審查。

產地雞蛋凍漲價提高 12日起每台斤增至36.5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12日起雞蛋產地價格從原先凍漲每台斤新台幣34.5元,提高2元至36.5元,增加蛋農收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130-0205一週大事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