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成功研發腸病毒疫苗 最快年底取得許可證

2022/5/5 12:29(5/5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5歲以下幼童是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高危險族群,也是高死亡率年齡層,如今台灣成功研發腸病毒71型疫苗,取得許可證後可供2個月到6歲幼童接種。(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5歲以下幼童是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高危險族群,也是高死亡率年齡層,如今台灣成功研發腸病毒71型疫苗,取得許可證後可供2個月到6歲幼童接種。(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5日電)台灣成功研發腸病毒71型疫苗,台大醫院主持跨國第三期臨床試驗證實具保護力且施打安全性無虞,估國內最快年底取得許可證,供2個月到6歲幼童接種2至3劑,可望杜絕感染發生。

台大醫院上午舉行記者會,分享台大醫院主持跨國第三期臨床試驗,與廠商成功研發有效預防嬰幼兒腸病毒71型重症的新興疫苗,研究已於今年4月12日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雜誌 The Lancet」。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據他所知,這是台灣首次獨立完成一至三期開發疫苗。

腸病毒至少有96型,5歲以下幼童是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高危險族群,也是高死亡率年齡層,引起重症最常見型別為71型及D68型。腸病毒71型是造成嬰幼兒手足口病的病原之一,會侵犯嬰幼兒神經系統造成腦幹腦炎,導致非心因性肺水腫和急性肢體無力,可能造成患者死亡,或永久性癱瘓。

台大醫院研究團隊自2014年起即加入腸病毒71型疫苗的二期臨床試驗,由黃立民擔任試驗總主持人,完成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跨國合作研究,臨床試驗發現,出生2個月大以上的嬰幼兒在接種2至3劑疫苗之後,追蹤期間內,相較於安慰劑組有22例確診,疫苗組受試者全數未得到腸病毒71型感染。

黃立民說,在試驗裡的疫苗效力高達100%,以統計模型推估也高達96.8%。安慰劑組的22例確診個案中,有11例屬於腸病毒71型的B5基因亞型,有10例則是C4基因亞型,顯示以B4基因亞型為疫苗株的疫苗,具有良好的交叉保護力。

黃立民提到,考量腸病毒71型也可能感染6個月以下幼兒,為提早提供孩子保護力,與中國大陸已加速核准上市的3種接種於6個月以上嬰幼兒腸病毒71型疫苗相比,台灣所開發疫苗將接種年齡下修到2個月嬰兒,經試驗證明安全性,常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躁動不安和發燒,無嚴重副作用。

黃立民預估,這支疫苗最快有機會於今年底取得台灣衛福部食藥署許可證,可能在明年年初在以自費疫苗模式供幼兒施打,依照過去自費疫苗費用估算,價格可能為一劑新台幣2000至3000元,是否規劃納入常規公費疫苗,仍待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討論。

針對疫苗效力持續性,黃立民表示,目前正在進行長期追蹤,將每年抽血確認抗體,直至受試者滿5歲,腸病毒71型疫苗與成年疫苗不一樣,效果僅需維持到5歲免疫系統成熟前即可,只要5歲以下幼兒不容易感染,就會減少社區傳播,間接保護6歲以上兒童,避免零星重症發生。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張鑾英說,腸病毒71型對小朋友的威脅比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更嚴重,即使存活也可能伴隨終身後遺症,由於腸病毒71型傳染力強,家戶傳播兒童感染率幾乎高達8、9成,即使勤洗手,還是可能感染,預防勝於治療,樂見疫苗加速上市。(編輯:方沛清)111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