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紀錄片發展 龍男:培養監製是關鍵

2017/5/28 1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8日電)拍攝紀錄片出身的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說,通靈少女能走紅,最重要關鍵在於有好的監製,未來國內紀錄片產業要有好的發展,培養監製與製片人才將是最重要的關鍵。

身兼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的龍男說,當年其實是對拍照有興趣,並沒有想當紀錄片導演,但念書時跑了很多影展,還曾與同學排了3天3夜的隊伍看展,大學時甚至常蹺課去看電影。

龍男大學畢業後,雖然修了教育學程,但是去實習1天,就因為覺得沒有熱忱而放棄,後續報考台南藝術大學研究所時,要求要拍攝作品,他以妹妹未婚生子、離家出走的故事拍成紀錄片,最後作品不錯,但筆試成績不佳,沒有考上。

龍男說,後來因為這部紀錄片,跑了一些展覽,有些入圍、有些得獎,有獎金後又投入買攝影器材,又繼續拍片。為了要拍攝更多的紀錄片,龍男也開起一人工作室,曾經接過婚攝、廣告、MV等,但重心還是擺在創作。

2009年從美國念書回台,龍男學習到更多說故事的方法,積極嘗試包括電影音樂劇、高雄市形象廣告等多元發展。在紀錄片部分,也開始從導演轉為監製,2011年他所監製的紀錄片「沉沒之島」,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後來因緣際會的接下紀錄片工會理事長一職。

這一路走來,回頭看看台灣紀錄片的發展,龍男說,2000年剛出道時,國片低迷、但紀錄片很熱門,但現在下一個世代卻沒有接起來,因為拍片者往國片發展的多,加上大學教育招不到人,已經產生斷層。

他說,拍攝電影講究分工,台灣對監製、製片的培養是非常稀少的,有能耐的人都先去做電影了,但監製、製片對一部片來說是很重要的,好的監製可以提案、找錢、找團隊,還要懂得說故事的方法、有美學眼光、有人脈,也可以說是個有直覺的商人。

龍男說,日前很火紅的通靈少女,就是有強大的製片團隊,讓台灣與HBO結合,看到全世界語言共通的題材,是最主要的成功關鍵。

對於有意從事紀錄片工作的新秀,他建議,應持續關注社會議題,同時要懂得學好說故事的方式,因此企畫與腳本的磨練要很扎實,如果沒準備好,很難去成功的行銷。

他說,紀錄片可以先從小題材上去練習,並磨練出以1句話、不超過20個字,介紹給別人聽,還能讓別人想看,那就是成功了。

談到台灣未來紀錄片的發展,龍男說,如果創作還是以導演為主,選材將會很狹隘,也很難讓台灣以外的團隊看到,真正要解決問題,還需要長時間培養好的監製與製片。106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