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首度送擬人機器人升空 當太空人小助手

2019/8/22 13: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22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今天發射一枚無人火箭,將一個真人大小的機器人送上國際太空站,學習如何協助太空人做實驗。

法新社報導,這個機器人名為費德爾(Fedor),是「最終試驗示範項目研究」(Final Experimental Demonstration Object Research)的縮寫,是俄羅斯第一個送上太空的機器人。

費德爾搭乘聯合號火箭(Soyuz),於格林威治時間3時38分從俄羅斯設於哈薩克的貝康諾太空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發射升空,24日將與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對接,在太空待到9月7日。

聯合號火箭飛太空站通常都會載人,但為了測試新的緊急救援系統,今天的升空沒有人類隨行,因此坐在特製飛行員座位的不是太空人,而是費德爾。

費德爾是銀色的擬人關節型機器人,高180公分、重160公斤,有自己的Instagram與推特帳號,會發文分享學到的新技能,像是打開水瓶等。在國際太空站,費德爾將在低重力下測試手動技能。

俄羅斯太空總署前瞻計畫與科學主任布羅申科(Alexander Bloshenko)在電視中評論:「這包括連接、拆除電線,以及使用一般日常用品,包括螺絲起子、扳手與滅火器。」

費德爾會複製人類動作,在太空人或地球人員穿戴行動式輔助外骨骼(exoskeleton)執行任務時,提供遠端協助。布羅申科告訴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這類機器人最終可執行太空漫步等危險任務。

資助機構高級研究計畫基金會(Foundation of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的官網,形容費德爾在地球有機會派上用場,可在輻射濃度高的環境下工作、執行清雷與棘手的救援任務。

在國際太空站,費德爾將協助上月升空的俄羅斯太空人斯科沃佐夫(Alexander Skvortsov)做事,穿戴外骨骼參與月底的一系列實驗。

費德爾並非第一個上太空的機器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2011年送「羅伯諾2號」(Robonaut 2)上過太空,但「羅伯諾2號」2018年遇上技術問題後返回地球。

日本2013年也送過小型機器人Kirobo上過太空站,這個由豐田開發的機器人可以和人聊天,不過只能說日語。(譯者:張曉雯/核稿:蔡佳敏)108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