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鼓勵女性投入科學研究 科技部協助打破天花板

2020/2/4 1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4日電)台灣女性科學家逐年增加,比率已達35%,但沒有全數都拿到科技部計畫,科技部表示可能與懷孕、照顧家庭有關,除了放寬補助政策的年紀與年限限制,也將舉辦活動連續4年響應國際女性科學日。

投入科學不分性別,為了鼓勵女性持續投入科學研究,聯合國將每年的2月11日訂為國際女性科學日,台灣自2017年首度響應參與,至今已經邁入第4年。今天上午,科技部舉行啟動儀式,宣告今年女科日的系列活動正式開跑。

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致詞時提到,女性在科學研究領域都有卓越的表現,在科技方面的貢獻不容小覷,然而在傳統觀念中,女性科學研究人才往往會遇到家庭與事業平衡的困境,而不得不放棄自己的職涯。在21世紀的此刻,女性投入科學研究領域並且一展長才已經是日常,根據科技部統計,台灣的女性科學家比率達35%,台灣科學家的男女比持續往1比1接近。

不過謝達斌也坦言,雖然台灣的女性科學家比率達35%,但只有23%的女性科學家拿到科技部計畫,造成這之間約12個百分點落差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女性科學家在職涯的過程中仍遇到了一些狀況,例如懷孕、照顧家庭,而必須離開科學研究場域。為了公平,同時支援這些女性科學家在未來能夠重返科學領域,科技部相關的補助政策也放寬年紀與年限的限制,讓女性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響應今年的國際女科日,科技部8日起推動一連串的科普活動,以及國研院下轄的太空中心、國震中心、國網中心及儀科中心參訪活動,同時邀請多位女性科學家走入校園,與高中女生分享研究與學習歷程,藉此鼓勵女性參與科學。

出席活動的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戴明鳳觀察,現在女性就讀生醫、資工、化學的比例逐年增加,而且在科學園區裡也有許多優秀的女性工程師。雖然現在女性仍然會因為懷孕或家庭因素而離開職場,但是由於她們自己過往豐富的學習經歷,因此投入家庭教育時,也會不斷鼓勵兒女學習科學相關知識,尤其對於女兒有更多的期待。

戴明鳳進一步表示,科學不是從高中開始接觸,希望能夠向下延伸到小學,讓小學生知道未來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她也以清大辦理的科普活動為例,許多父母會帶著小孩一起參與、互動,如果父母有相關的科學背景,透過這樣的活動也能增進親子互動與關係。(編輯:楊凱翔)109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