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汽車壓不死的甲蟲 科技部導入AI助攻仿生新材料

2021/3/24 14: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4日電)甲蟲被汽車輾過可以存活,關鍵不是外殼有強韌元素,而在於精巧的結構設計。台灣團隊師法大自然,加上科技部專案結合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開發設計平台,有望為材料學開啟更多可能。

材料科學與工程發展至今,面臨許多瓶頸,像是難以兼具輕量化、高強度與高韌性,導致常在性質與材料間取捨。不過,仿生結構材料研究領域早已發現可以從大自然身上找到解決問題的關鍵。

科技部今天舉行研究成果記者會。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陳柏宇與台大土木系、應力所和成大工科系跨領域團隊合作,執行為期4年的科技部工程司智慧仿生材料與數位設計平台專案計畫。

陳柏宇去年曾受邀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Nature )」撰寫科普性文章介紹美國研究團隊對惡魔鐵鎧甲蟲(Diabolical Ironclad Beetle)超耐壓外殼的研究。陳柏宇用甲蟲來解釋仿生結構材料的奧妙之處。

陳柏宇指出,美國西部有一種約2公分大小的惡魔鐵鎧甲蟲,黑色堅硬外殼不僅做標本使用的大頭針無法穿透,甚至可以承受體重3.9萬倍的壓力,讓甲蟲被汽車壓過仍然可以存活,其中關鍵不在於外殼有鐵或礦物質等成分,而是2項結構設計。

陳柏宇表示,2項設計包括剛柔並濟的側向支撐與類似拼圖狀的榫接結構,大幅提升韌性與可靠度,有望解決不同材料的接合問題,可應用在航太、機械工程與建築領域。

陳柏宇指出,人造材料著重「材料選擇」,生物材料擅長的是「結構設計」,但團隊不只是從生物身上學習概念做仿生結構材料而已,還加上人工智慧、機器學習、3D列印與功能驗證,開拓無限可能。

陳柏宇以貝類珍珠層啟發的高韌性複合材料為例。譬如,珍珠層跟粉筆多數都是由碳酸鈣組成,但是透過微結構調整,珍珠層的韌性高於粉筆3000倍,其中95%是硬一點的材料、5%是軟一點的材料,用類似磚塊、水泥建立牆壁的組合方式當架構,但透過機器學習,可以嘗試替換多種材料、多種組合架構,等於開發出數千種可能,最後再來歸納出最適合的材料,做後續驗證與商業應用。

陳柏宇表示,目前較為成熟案例是仿生孔洞結構應用在製作跑步鞋鞋底的材料,針對鞋底前中後段有回彈、支撐、緩衝等需求做區域化與客製化設計,突破傳統鞋底難以兼顧不同需求的限制,概念源頭則是來自於動物腳掌的肉墊。該研究已經進行2年多,目前跟工研院與廠商正在前期測試階段。(編輯:潘羿菁)110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