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學生戶外教學 巧遇手臂粗百步蛇讓路

2019/10/19 11:39(10/19 13: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9日電)台東縣鹿野鄉永安國小師生前往玉山國家公園瓦拉米山區戶外教學,在步道上撞見一條手臂粗的「地上王」百步蛇,學生驚叫連連,百步蛇則緩緩移動讓路給師生通過。

永安國小師生及嚮導19人,從15日到17日進入瓦拉米山區。校長溫上德昨天晚上將此次戶外教學成果PO上網,其中一張百步蛇照片讓網友們驚訝,直說「真是太幸運了」「真的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不以攻頂的戶外教育,真正掌握到核心」。

溫上德說,這次戶外教學收穫滿滿,大地之母讓師生們大開眼界;看到近在咫尺自在覓食的藍腹鷴、王者之姿的百步蛇、頑皮的獼猴家族、台灣黑熊的熊出沒印記,還有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荒野展演。

溫上德回憶,在步道上嚮導和老師走在前面,跟在後面的學生忽然尖叫,驚見步道上有一條百步蛇,小朋友往前擠爭相目睹,後來百步蛇緩緩移動,將步道讓給小朋友通過,「是一個很奇妙的遇見」大家離開後牠還留在路旁。

溫上德說,這條蛇約1公尺長,屬粗短型,連布農族嚮導都說「你們真的很幸運,這條真的很大」。

百步蛇現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前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浦忠成整理的排灣族百步蛇口傳歷史,在排灣族「創世紀」傳說中,百步蛇是地上的王,隨著年歲大了後,會漸漸變得短胖,最後會變成老鷹,在天空保護排灣族。因此,族人都會在器物和衣物上,畫下百步蛇的花紋。

百步蛇和台東的關係早在千年前,台東的史前老祖宗已經將百步蛇作為圖騰;現在的魯凱族、排灣族、布農族也都有百步蛇的口傳神話故事。(編輯:謝雅竹)108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