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孝賢獲終身成就獎 大陸影人:大家都喜歡他

2020/8/25 13:01(11/20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5日電)導演侯孝賢獲選為本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有中國大陸導演表示,從1960年代到1990年代出生的對岸電影人都直接受過侯孝賢的影響,「大家都喜歡他、尊敬他」。

中國官方去年抵制金馬獎,但不影響大陸影人對於侯孝賢獲得金馬終身成就獎的關注,並認為侯導實至名歸。

曾入圍金馬最佳導演獎的黑龍江導演耿軍告訴中央社記者,大陸不同世代的電影人都接觸過侯孝賢的作品。像他這樣的自學者,會去找侯孝賢的電影來看;科班出身的電影人,則一定會在課堂上觀摩過侯導的作品。

他說,華語電影界的經典,繞不開侯孝賢、楊德昌、李安、蔡明亮。對於侯孝賢,他表示,「大家都喜歡他、尊敬他,這是共識」。

耿軍認為,侯孝賢電影的表達方式完全是東方的。一些描繪成長的作品,讓大陸觀眾有文化上、生活上的親切感。

熟悉中國電影史的同濟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湯惟杰指出,根據他查詢權威的期刊資料庫,近15年來,大陸文科論文索引中,每年關於侯孝賢的大小論文都超過100篇,涵蓋學生的學位論文、專業刊物上的文章,多則達到一年500篇。

侯孝賢作品在大陸的地位,還可以從2019年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重視看出。去年,上海國際電影節主辦單位斥資人民幣70萬元(約新台幣300萬元)將侯孝賢的「海上花」送到義大利做數位修復,在電影節上放映。

據湯惟杰的查詢,大陸最早談論侯孝賢的3篇文章都出現在1985年。一直要到1990年代後期,合法與盜版的影碟開始流通,以及之後的網際網路普及,讓更多大陸觀眾接觸到侯孝賢電影。

湯惟杰表示,他還記得在1980年末首次看「風櫃來的人」的奇妙感覺,因為有別於一般電影有衝突、並解決衝突的內容模式,是比較「散文化」的電影。

早在1980年代初期,已經有一批中國大陸電影人展開新的電影美學探索,包括從歐洲引進的紀實美學、長鏡頭美學等。湯惟杰說,當時也算青年導演的侯孝賢,其電影風格增添了大陸這方面美學探索的信心;而現今,年輕一代大陸電影人,對侯孝賢可能更多是景仰。(編輯:楊昇儒)109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