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豬瘟疫情擴大 暫不考慮施打疫苗

2019/2/11 14:11(2/11 16: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豬瘟疫情蔓延5府縣,部分養豬業者要求使用豬瘟疫苗,但農林水產省擔心一旦使用疫苗,恐不利豬肉出口,目前態度是備而不用,先用及早發現、盡速撲殺及消毒等來控制疫情。

豬瘟(Classical Swine Fever)是一種對肉豬或野豬具高度傳染力的疾病,但不會傳染給人類。根據日本家畜傳染病預防法規定,只要養豬場發現有豬隻感染豬瘟,就必須撲殺養豬場內所有豬隻。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目前日本已備妥可供約100萬頭豬使用的豬瘟疫苗,且在豬瘟疫情蔓延到5府縣後,部分養豬業者開始要求中央政府使用豬瘟疫苗,遏止疫情延燒。

5府縣包括大阪府、愛知縣、長野縣、岐阜縣及滋賀縣。

不過,農林水產省認為,雖然豬瘟疫苗有助預防豬隻感染,但仍有其缺點,所以目前方向是暫不使用豬瘟疫苗。

使用疫苗最主要的缺點,就是到被國際機構認定不再發生豬瘟疫情的時間,要比未使用疫苗來得長,使用疫苗對豬肉出口恐會造成負面影響。

另外,使用豬瘟疫苗可能讓業者因此不確實做好消毒等衛生管理工作,增加豬隻曝露在豬瘟以外疾病的風險。

農林水產省目前希望透過及早發現、盡速撲殺及消毒等方式控制疫情;如果真的到了完全無法控制豬瘟疫情擴散的階段,再來研究使用疫苗。

農林水產省表示,非洲豬瘟是目前沒有疫苗且更具傳染性的豬隻疾病,就算哪天進入日本也不足為奇,所以目前因應豬瘟疫情,依賴疫苗將是最後手段。(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8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