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靠教育建立新敘利亞 難民學校扎根下一代

2019/3/30 21:49(3/30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伊斯坦堡30日專電)為敘利亞難民提供教育的慈濟滿納海國際學校正為非洲風災災民募款,學生們將將1里拉硬幣或5里拉紙鈔投入竹筒撲滿中,盼回饋曾接受過的援助。

面對學生們踴躍捐獻,協助非洲災民重建家園,該校校長主麻認為,當前危機下,下一代教育的重要性更甚以往,知識才可建立新敘利亞。

敘利亞內戰邁入第9年,大規模衝突大體上不再發生,但境內仍極不穩定。儘管如此,2018年有近30萬敘利亞難民自土耳其返回家園。不過迎接他們的是滿目瘡痍的家園、荒蕪田園和破敗校園。

2012年逃離大馬士革老家的敘利亞人主麻(Cuma Usta)目前在伊斯坦堡投入難民教育工作。他表示,毫無疑問,所有敘利亞人都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回家,「好穆斯林相信很快會有好因緣和好結果,我們相信真主阿拉將會改變我們的現狀」。

慈濟基金會在伊斯坦堡省蘇丹加濟巿(Sultangazi)與當地政府和敘利亞教師難民成立滿納海國際學校,去年11月26日揭牌啟用,主麻是這所學校校長。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敘利亞衝突發生後,對下一代的教育「就像食物和空氣一樣的重要,比之前都更需要、更重要,因為沒有教育就不能建設敘利亞的未來」。

主麻強調,一般學科之外,品德、禮節、人格教育對下一代教育而言也非常重要,「託靠真主(Inshallah),所有敘利亞人共同的意念,讓未來能夠更好,擁有更舒適美好的未來」。

慈濟志工周如意指出,這所學校共有186位教師,運用52間教室,分上、下午班,以土耳其文、英文、阿拉伯文對2193名學生授課,另有假日班704名學生、成人班407名學生。

志工胡光中表示,台灣人、慈濟人在敘利亞人最艱辛時刻始終在旁陪伴,相信台灣人民身影早已在他們心底留下深刻烙印。

滿納海國際學校29日為遭到風災重創的非洲莫三比克、馬拉威、辛巴威災民發起募款活動,由教師於前一天先行說明宣教後,逾2000名學生在家長支持下主動將一里拉硬幣或5里拉紙鈔投入竹筒撲滿中。學生們列隊,魚貫投下自己對災民的關懷。部分幼幼班小朋友的個頭只比茶几上的竹筒略高,愛心卻不落人後。

這個活動讓11歲女學生理娜德(Rinad)想到自己和同胞身為難民,曾經接受援助的處境,更對自己能在異鄉接受教育心存感謝。

她表示,想要幫助非洲「兄弟姐妹,就像其他人之前幫助我們一樣」。理娜德說:「我們可以去學校學習,他們也必須去學校學習,能夠讀能夠寫。我們應該要奉獻,因為這是很美妙的感覺。」(編輯:高照芬)108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