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聖母院大火 陸媒想到圓明園

2019/4/16 14:32(4/16 14: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法國巴黎聖母院昨天遭逢祝融之災,教堂尖頂和屋頂付之一炬,全球為之嘆息。有陸媒由此憶起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歷史,有網民則因歷史仇恨而為聖母院大火叫好,但官媒說該放下仇恨。

巴黎市地標聖母院(Notre Dame Cathedral)當地時間15日晚間7時左右部分失火,館藏珍寶雖大致倖免,建築結構也算救回,但屋頂燒毀,一座尖塔倒塌,火災範圍不小,可能要數年時間修復。

就在全球為擁有850年歷史的聖母院遭遇大火而感嘆扼腕之際,不少中國網民也留言表示惋惜,陸媒新京報則指此事是「一場文明的劫難」。

不過,另一家陸媒觀察者網卻由此重提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搶掠圓明園一事,並重貼法國文豪雨果1861年譴責英法聯軍的一封信,其中寫說,「兩個強盜闖入了圓明園,一個動手搶劫,一個把它付之一炬…在將來交付歷史審判的時候,有一個強盜就會被人們叫做法蘭西,另一個,叫做英吉利」。

對於觀察者網因此重提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一事,大陸網民反應不一,有說聖母院大火是「天道輪迴」,讓人「忍不住笑」;還有人反問惋惜者,「巴黎聖母院你造的呀?表示同情可惜我能理解,但是可盡在那哭哭啥?」

有人則嘲笑法國總統馬克宏呼籲國際捐款重建聖母院,「真逗啊,圓明園斷壁殘垣猶在…」;但有人認為性質不同,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是有意為之,巴黎聖母院的火災是意外所致。

對此,官媒中央電視台評論說,因為某些歷史情結將仇恨發洩在無辜上是狹隘的,更是可憐和可悲的。「今天的我們應該記住恥辱,但應放下仇恨,以和合世界、天下一家的胸懷感同身受,讓人類真正成為守望相助的命運共同體」。

另據香港01,上海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嚴鋒也認為,火燒圓明園者並非興建巴黎聖母院之人,二者相距700年,「冤有頭債有主,憑什麼要讓巴黎聖母院承擔火燒圓明園的責任?如果這也能叫好,滿清有嘉定三屠揚州十日,我們是不是更該為火燒圓明園叫好?」(編輯:周慧盈/陳家倫)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盤點巴黎聖母院瑰寶 玫瑰窗尖塔與滴水獸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