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人涉竊美國智財遭訴 解放軍假冒普通學生

2020/1/29 14: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司法單位今天在3起案件中分別起訴一名哈佛大學學者及兩名中國人,他們涉嫌暗助中國取得美國知識技術,案情包括解放軍隱瞞身分、研究員企圖將研究成果占為己有等。

司法部表示,60歲的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化學暨化學生物系主任李柏(Charles Lieber)今早被捕,他因提供虛假、虛構及詐欺性陳述而被起訴。

根據法庭文件,李柏自2008年擔任哈佛大學李柏研究團隊的首席研究員,專門研究奈米科學,他獲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及國防部(DOD)超過1500萬美元補助款,條件之一是要告知重大外國財務利益衝突,包括外國政府或實體的資金支持。

自2011年起,李柏在哈佛大學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中國武漢理工大學「策略科學家」,並在2012年左右到2017年成為中國「千人計畫」簽約參與者,這類計畫利誘在海外工作的中國人才及外國專家,要他們把知識經驗帶回中國,並獎勵竊取專有資訊。

在李柏的「千人計畫」3年簽約期間,武漢理工大學付給他每月5萬美元,還有多達人民幣100萬元的生活開銷,並為他在武漢理工大學成立研究實驗室給他超過150萬美元。

作為回報,李柏須替武漢理工大學工作,一年不少於9個月,內容包括宣布國際合作計畫、培養年輕教師及博士生、組織國際座談會、以武漢理工大學名義發表文章及申請專利等。

李柏被控於2018年、2019年在他參與「千人計畫」及與武漢理工大學的關係事上說謊。

29歲的葉延慶(Yanqing Ye,音譯)目前人在中國,因簽證詐欺、提供虛假陳述、替外國政府從事情報工作及密謀而被起訴。

根據起訴書,葉延慶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尉,也是中國共產黨黨員。她申請美國交流訪客J-1簽證時自稱學生,未誠實告知她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服役。

此外,她據稱於2017年10月到2019年4月在波士頓大學物理、化學暨生物醫學工程系讀書期間,持續以解放軍中尉身分執行許多解放軍軍官的指令,例如從事研究、評估美國軍事網站、傳送美國文件及資訊到中國。

法庭文件提到,聯邦官員於去年4月在波士頓的洛根國際機場訪談葉延慶,她疑似虛假陳述自己與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教授、也就是解放軍高階軍官沒什麼聯繫,但美方在她的電子裝置中找到證據,顯示她在一名教授兼解放軍上校的指示下,進入美國軍方網站,調查美國軍方計畫,並替解放軍彙整有關兩名研究機器人學和電腦科學的美國科學家的資訊。

還有通訊軟體「微信」對話紀錄顯示,葉延慶和另一名解放軍軍官合作撰寫研究報告,與設計用來解讀軍事應用資料的風險評估模組有關。

30歲的鄭早松(Zaosong Zheng,音譯)於去年12月10日在洛根國際機場被捕,因試圖偷偷把21個生物研究用的小瓶帶到中國及提供虛假陳述而被起訴,他去年12月30日起已被拘留。

司法部文件提到,鄭早松於2018年8月持J-1簽證入境美國,在波士頓的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從事癌細胞研究。

他疑似於去年12月9日偷竊21個生物研究用的小瓶,試圖搭機帶到中國,聯邦官員在洛根機場發現他把小瓶塞在行李箱內的襪子裡,沒有妥善包裹。

據稱鄭早松起初不老實,後來才坦言從醫療中心實驗室偷走小瓶,他自陳打算把這些小瓶帶到中國,在自己的實驗室繼續研究,並以自己的名義發表研究結果。

這些案子是美國司法部「中國行動計畫」(China Initiative)的一部分,這項計畫反映了對抗中國造成美國國家安全威脅,以及加強總統川普整體國家安全戰略的策略性優先事項。(譯者:曾依璇/核稿:徐睿承)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