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干預威脅增加 澳洲聯邦警察增聘中文探員

2020/10/1 11: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日專電)因應外國政府干預澳洲的威脅日益增加,澳洲聯邦警察一方面向美國聯邦調查局尋求訓練支援,同時也將增聘懂中文的探員。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網站昨天刊登澳洲聯邦警察(Australian Federal Police)總長柯蕭(Reece Kershaw)的專訪報導,提到隨著涉及外國政府干預澳洲的案件和規模日益增加,澳洲聯邦警察需要增聘懂中文的人員,以便對付這種「全新和複雜的」威脅。

報導提到,柯蕭自從去年7月就任以來,就已經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請益,以便讓澳洲聯邦警察提升對付來自外國政府干預案件的能力。

柯蕭表示,澳洲於2018年6月通過「反外國干預法」。對此,美國FBI為澳洲聯邦警察準備了一套詳細的訓練內容,以助澳洲聯邦警察對付違反相關法例的案件。

柯蕭提到,美國FBI近日加強起訴一些暗中替中國政府工作的美國公民和外國代理人;而美國FBI所著重的辦案方法,是要「了解對手」。

柯蕭說:「我們要對付的人,是受過高度訓練,並且掌握高超技能的。」他指偵辦有關案件的挑戰之一,是到底該如何憑著情報取得證據;他說:「知道某件事發生了,以及對某件事起疑,都是好事;但重點是要證明它。」

柯蕭透露,澳洲聯邦警察局的外國干預案件小組現時有65人,並且會進一步增聘人手;他們持續與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保持緊密合作。

柯蕭坦承,隨著外國政府干預澳洲的威脅日益增加,而澳洲聯邦警察懂中文的人手並不足夠;故此,招募相關人力已成為目前的工作重點之一。

柯蕭還透露,澳洲聯邦警察目前正在調查的外國干預案件,並「不只一宗」;但他拒絕進一步交待詳情。

「反外國干預法」於2018年通過後的第一宗相關案件,是澳洲聯邦警察與ASIO於今年6月所展開的聯合行動。是次行動中,新南威爾斯州上議院工黨(Labor Party)議員莫索曼(Shaoquett Moselmane)以及其華裔顧問張智森(John Zhang)的辦公室遭當局搜查;兩人被指涉及中國共產黨於澳洲進行的外國干預行為。

其中張智森被指於2013年接受中國共產黨的宣傳訓練,並以不當方式影響莫索曼,還向莫索曼隱瞞他和其他人與中國政府的關係。

另外,據澳洲內政部網站資料強調,澳洲政府致力打擊的是「外國干預」(foreign interference)行為,而非來自「外國的影響」(foreign influence)。

澳洲內政部解釋,「外國的影響」(foreign influence)是指外國政府以透明的方式,提出一些重要的議題,並且交由公眾辯論;澳洲政府歡迎世界各國這樣做的。

至於「外國干預」(foreign interference)行為,澳洲內政部所指的是:以脅迫、貪瀆、欺瞞或暗中違法的方式,替外國政府進行一些違反澳洲主權、價值和國家利益的行為;而這些行為或是涉及個人,或是涉及間諜活動。(編輯:高照芬)109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