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根廷教會:若通過墮胎法將破壞與教宗關係

2020/12/14 14:51(12/14 15: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碧治布宜諾斯艾利斯13日專電)阿根廷眾議院通過墮胎合法化法案,若參議院批准將正式成法令。天主教會警告若通過墮胎法,將惡化艾柏托政府與教宗方濟各及教會關係,並影響2021年國會選舉。

阿根廷國會眾議院11日投票表決墮胎合法化法案,經長達20個小時辯論,以131票贊成、117票反對通過法案,接下來幾週內法案將提交參議院投票。若參議院投票通過,阿根廷墮胎將正式合法。

阿根廷信奉天主教,在這項法令通過墮胎除罪化之前,目前法律規定除非嚴重威脅到孕婦的健康或是遭性侵懷孕,才允許墮胎。

2018年阿根廷墮胎法案曾因天主教教會施壓,在參議院闖關失敗,但現任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ández)曾公開支持墮胎合法化。媒體指出今年法案過關機會極大,阿根廷主教對墮胎法可能通過也表示極大關注。

號角報(Clarin)報導,阿根廷主教下週將針對此議題發布重要文件,對政府推動墮胎合法提出嚴厲批評,主要論點除「譴責殺人罪合法化」外,並警告艾柏托政府引燃墮胎議題的戰火,將破壞政府和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阿根廷教會的關係。尤其,2021年是對執政黨關鍵的國會選舉年,雙方關係將會更緊張,教會將對政府持反對立場。

另外,阿根廷政府將持續和國際貨幣基金(IMF)進行債務談判,艾柏托今年初曾在梵蒂岡與教宗會面,希望擁有教宗的支持,幫助阿根廷和IMF的債務談判,阿根廷主教警告12月29日若墮胎法正式通過,將令雙方關係生變,意味政府將失去這方面的支持。

今年武漢肺炎疫情也惡化阿根廷經濟危機,許多教會神父在疫情期間救濟貧民區民眾擔任重要角色。一名當地教會團體知名的神父波拉(Pepe Di Paola)接受電台訪問時批評政府:「令人憤慨的是在疫情期間我們努力工作讓人民有飯吃,他們卻提出了墮胎法案!」

天主教教會除了開始與參議員接觸,希望擋下墮胎法案,也決定和副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接觸,試圖讓她反對墮胎法。

教會消息人士強調,目前並無數據顯示阿根廷支持墮胎合法的人占絕大多數,指責政府漠視墮胎法案通過對教宗造成的損害,「總統艾柏托一方面說相當景仰教宗,要求他的幫助,另一方面卻傷害了教宗。」(編輯:黃自強)109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