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禁止核武器條約生效 日本仍不考慮簽署

2021/1/22 16: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禁止核武器條約」今天正式生效,將於一年內舉行締約國大會,而全球唯一遭原子彈轟炸的日本,至今仍不考量簽署條約,且對是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締約國大會,也持觀望態度。

禁止所有核武器的研發、實驗、製造、擁有、使用、也禁止用核武器進行威嚇的「禁止核武器條約」(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在聯合國會員國約6成的122國贊成下,於2017年7月通過,2020年10月在批准國家或地區達到50個,90天後的今天生效,預定生效後一年內舉行締約國大會。

不過,擁核國的美、英、法等並未明確表示有意簽署,在美國提供「核保護傘」(Nuclear Umbrella)下的日本、韓國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等,也沒有簽署條約。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首相菅義偉今天在參議院院會上表示,「身為唯一的戰爭被爆國(遭原子彈轟炸國),日本負有領導國際社會致力朝實現沒有核武器世界邁進的使命,這是我國不可動搖的方針」。

不過,菅義偉說,讓擁有核武器的國家簽署條約,是推動核裁軍不可或缺的要素,但目前條約不僅未獲擁核國支持,甚至連許多非擁核國都不贊成。

他說,日本追求的是細緻且現實地推動核裁軍,目前不去考量簽署條約,包括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締約國大會在內的事項,有必要慎重地關注。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天受訪時說,雖然大家都是以廢除核武器作為目標,但條約未獲擁核國支持也是實情;在日本安全保障環境日益嚴峻的情況下,有必要在因應現實威脅的同時,現實地追求讓核裁軍往前邁進的路線。

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代表(黨主席)山口那津男說,推動這個劃時代的條約生效,「是我國被爆者們(原子彈轟炸受害者)的心願」。

山口說,必須讓條約成為新的推動力,描繪出得以達成核裁軍、廢除核武器的未來,最終方向應該要打造一個能批准條約的環境。

廣島市長松井一實今天在記者會上呼籲,日本政府應以觀察員身分,參加條約生效後舉行的締約國大會。

松井認為,日本政府應該努力思考,如何能走向廢除核武器目標,並以觀察員身分參加締約國大會,明確地表達日本態度與立場。

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裁軍事務高級代表中滿泉,在條約生效前接受NHK記者採訪時說,非常期待22日的到來,在條約生效同時,也會帶來責任與任務,為確實地讓條約實施,他們持續進行準備。

條約規定,當締約國大會舉行時,未簽署批准條約的國家,也能以觀察員身分獲邀參與。中滿泉說,目前已有幾個國家表達參與意向。

中滿泉說,日本國內也有聲音認為,日本應該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如果能這樣就很好」;接下來在有關條約的議論開始過程上,確實抓住、不錯失機會,也許是身為唯一被爆國的任務。

目前定居加拿大的原爆受害者中村節子,13歲時在廣島市遭受原子彈轟炸,之後長年在全世界各國講述親身經歷,並持續訴求廢除核武器。

現年89歲的中村說,「(得知條約生效)高興得像要跳起來,75年來持續努力終於獲得勝利」。

不過,她說,條約只是「禁止」核武器,從禁止到「廢除」還有一段很長的路途,「雖然喜悅之情難以言表,但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10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一口氣提3法修正案 祭罰則盼提升防疫強度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