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土石流20人遭波及失聯 掌握前兆助迅速避難

2021/7/3 18:11(7/4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靜岡縣熱海市伊豆山區今天發生大規模土石流,約有20人遭到波及下落不明,有兩人被發現已無呼吸心跳。土石流在發生前其實有跡可循,掌握前兆迅速避難才能確保安全。

●土石流發生的前兆

日本氣象新聞公司weathernews報導,要避開土石流災情,事前掌握相關前兆很重要。

土石流是山中土石、木頭及河床石砂堆積在河川上游處,當降下大雨時一口氣往下游沖的災害,其前兆有以下幾種:

1、河川裡混雜漂流木。

2、雖然下雨,但河川水位卻快速下降,這代表上游河水被堵住。

3、河水突然變得混濁。

如果在白天發現土石流前兆,盡可能在天亮的時候立即離家前往親人或友人家中避難。

如果是晚上,因為在大雨中很難分辨水路及道路,有被河水沖走的可能,所以應立即打電話給消防單位或地方政府尋求協助。

日本電視台報導,土石流流速約每秒4公尺到14公尺,人想要跑得比土石流快是不可能的;但因為土石流不會突然轉向,所以往橫向跑是有可能逃離土石流。

●熱海市土石流發生時間與地點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靜岡縣政府表示,土石流發生在日本時間今天上午10時30分左右,地點位於熱海市伊豆山地區的伊豆山神社附近。

●土石流波及範圍

土石流從伊豆山神社朝東南方往下流,最遠達到約600公尺外的海岸線。

●已知傷亡與物損

靜岡縣知事川勝平太說,目前接獲報告指出兩人無呼吸心跳,「兩人是由海上保安廳在海上所發現」。一名住在土石流現場附近的15歲男童自行脫困,被消防人員救起,緊急送醫治療,沒有生命危險。

另外,有兩名可能遭受土石流波及受傷的民眾,已被救護車送往附近的「熱海所紀念醫院」治療。警方表示,土石流造成至少10棟民宅遭沖毀,約20 人下落不明,警消及自衛隊正全力救災。

●熱海市全域進入最高警戒

熱海市政府認為轄內全域都很可能發生土石災情,已針對全市2萬957個家戶的3萬5602人,發布最高等級的5級警戒「緊急安全確保」。

●該地區有土石流危險溪流

靜岡地方氣象台表示,根據土石流現場約10公里外的觀測站所觀測,該地區6月30日晚間6時開始降雨,到今天中午為止降雨累計389毫米,大幅超過往年7月全月平均雨量的242.5毫米。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所公布的災害地圖(Hazard map),研判這次發生的土石流地區跟「土石流危險溪流」重疊有關。

土石流危險溪流意即有發生土石流之虞、可能為民宅等帶來災害的溪流,由各都道府縣政府指定。

●雨停後仍可能發生土石流

日本鹿兒島縣出水市針原地區,1997年時發生造成21死的大規模土石流,就是在雨停後約4小時後突然發生。當時不少民眾是降雨時離家避難,等雨停後就返回自家而罹難。

另外,日本鹿兒島縣垂水市深港川,2015年在兩個月斷續降雨下,共發生5次土石流,顯示土石流可能重複發生。因此,就算雨勢變弱甚至雨停後也不能大意,在地方政府發布避難警戒期間,仍應持續避難。(譯者:黃名璽/核稿:張佑之)110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靜岡土石流 外交部:表達關懷未傳僑胞受災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