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的18趴 經濟困境與毛小孩生存危機

2021/12/12 12:44(12/16 2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伊斯坦堡特稿)土耳其流浪動物數可能舉世最多。里拉崩跌、民眾荷包縮水之際,貓狗飼料費用一個月內竟大漲3波,衝擊毛小孩生存。經濟危機下,動保團體盼貓狗飼料18%增值稅暫時免徵。

對土耳其人而言,主動照顧身邊流浪動物猶如「太陽從東方升起」那般天經地義。街頭巷尾經常可見容器內盛裝著食物和飲水,公園裡也會有讓動物棲身的小屋。這裡的毛小孩們向來不必擔心挨餓受凍。

總部設在伊斯坦堡的動物權利聯合會(Animal Right Federation)主席宣波拉特(Ahmet Kemal Senpolat)指出,土耳其是舉世流浪動物數量最多的國家之一,與動物共存是鄂圖曼帝國時期以來的傳統。

「15世紀以後的史書、詩歌裡早有諸多記載。」他告訴中央社記者:「有別於西方國家街頭看不見流浪動物,在土耳其,牠們跟我們生活在一起已有數百年歷史。」

然而,土耳其貨幣里拉崩跌、商品價格飆漲,民眾苦不堪言。這場經濟危機不只衝擊人類生活,也對動物生存帶來負面影響,尤其流浪動物。

中央社記者8日走進安卡拉一家寵物用品店時,老闆博贊(Tayfur Bozan)正在更換貓、狗飼料標價。這是過去一個月以來,他第3次這麼做。

他指著18公斤裝狗飼料說:「一個月前每包進價220里拉,我們以250里拉賣給客人;現在進價400里拉,我們賣450里拉。也許一個月後進價漲為500里拉,那我們得賣550里拉。」

博贊表示,漲價純為反映進貨成本,但是所有商品價格全面飆升且漲勢迅猛,已對家庭預算產生排擠效應,許多飼主現在打算把家裡的毛小孩送給有能力飼養的人。

他說:「本來養7隻貓的飼主現在只養得起3隻,本來養3隻的現在只能養一隻,他們得把寵物送給別人。這問題還會延燒下去,沒完沒了。」

他說這話時,愛狗人士、英文老師艾君涅許(Seyda Aygunes)正好走進寵物店買飼料。她說自己為了照顧流浪狗,已經變成「月光族」。

「我每天在街上餵養近100隻狗,15公斤裝狗飼料每週至少得買10袋,不難想像我的負擔有多麼大。」艾君涅許告訴中央社記者:「漲價衝擊流浪動物。人類自身難保,哪有能力買那麼多飼料?若食物無以為繼,饑腸轆轆的牠們只有死路一條,已經有許多狗餓死了。」

土耳其政府目前對貓狗飼料課徵18%增值稅(VAT),飼主和愛動物人士在網路上要求取消或降稅。動物權利聯合會呼籲稅率降為1%或零。

動物權利聯合會向來呼籲民眾領養流浪動物,宣波拉特說,「但這需要誘因」。

「餵養動物不是某種嗜好,而是公共服務。我們必須鼓勵民眾從街頭或收容中心領養動物。但是(飼料)增值稅定得跟奢侈品一樣高,無異於變相阻撓民眾領養,因為這直接影響荷包。」他表示:「他們甚至可能棄養家中本來養的貓狗,因為買不起飼料了。」

安卡拉獸醫師居內爾(Burak Gunel)也擔心經濟危機當兒恐發生寵物棄養潮,尤其民眾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更居家之際,曾掀起一波「養寵物熱潮」。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許多民眾於疫情期間收養寵物作伴,他們不曉得不久的將來將會經濟困境臨頭,「獸醫界預期將會出現大規模動物棄養潮」。

居內爾說:「坦白說,這場經濟危機突如其來,民眾收養動物的時候始料未及。」

動物飼料連漲數波,飼主「哀鴻遍野」。安卡拉彩妝師穆爾維特(Murvet Gunel)家中萬恩貓(Van cat)「兒子」(Husit)已經跟她生活11年了。但她說:「這國家深陷經濟危機,百物皆漲,現在我越來越買不起貓食,開始想要把貓送給有能力好好照顧牠的人。」

安卡拉12歲傑克羅素㹴「勇敢」(Cesur)的飼主庫披納(Eda Kupina)說她向來會給「勇敢」獎勵零嘴。不過她表示:「但是一袋狗狗零嘴從14、15里拉漲為55里拉,我現在沒辦法再給了。」

安卡拉19歲學生阿德桑勒(Emre Adisanli)家裡養了4歲杜賓犬宙斯(Zeus)和3歲威爾斯柯基犬琳達(Linda)。他告訴中央社記者:「一年前宙斯每月花費1500里拉,現在得花3500里拉到3750里拉。而琳達的花費也一樣。」

宣波拉特強調,經濟危機並不是無辜的動物們的錯,牠們卻得代人受過,「如果動物被丟到街上,問題肯定更大」。

他為飼主和愛動物人士請命,呼籲政府對貓狗飼料減徵或免徵加值稅,「至少接下來5到10年,等經濟恢復穩定之後再說」。

「政府根本不需要徵收來自動物世界的這18趴增值稅。」宣波拉特說:「如果他們不亂花錢、把錢用在刀口上,那麼根本就不需要對動物徵收18趴。」(編輯:黃自強/韋樞)110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