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法官新廣告上架 打破人與法之間的藩籬

2021/8/11 12:37(8/11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1日電)國民法官法公布一週年,將在112年元旦上路,司法院已完成5部子法,今天公布最新形象廣告強調「第一次有權利,打破人與法之間的藩籬」國民參與審判,提出多元意見。

司法院長許宗力說,相當喜歡這部影片明確的主題與明快的敘事風格,可以從影片中看到在台灣這樣成熟民主法治的社會中,國民如何扮演積極的角色,帶領國家往前進步;國民願意大步走入法庭、參與審判,就會產生足夠的力量,帶來多元的意見,激發思辯,打破社會與法律專業的藩籬,不只讓司法審判的決定符合公平正義,也讓法律的適用多一分人的味道。

許宗力指出,為了迎接此歷史性的變革,法院已舉辦了非常多場次的模擬法庭活動,國民是國民法官制度的主角,只有國民的理解、認同與全心投入參與,這個制度才會有靈魂;未來一年,司法院將做好一切準備,讓國民進入法庭。

新聞稿指出,為因應國民法官新制即將於112年上路,刑事廳長彭幸鳴於今天中午線上記者會報告過去一年循序推動、建構適於國民參與審判環境的進展;首先是以廣納各法院、行政院、檢、辯等機關團體,以及民間團體多元意見的方式,已訂定完成5部重要子法,包括由地方政府每年進行篩選資格、抽選備選國民法官等作業的管理辦法,以及如何支給國民法官費用的辦法,逐步完備所需法制。

其次,已舉辦數十場叫好叫座的專題講座及研習會等,並由全國法院進行31場實務模擬法庭,提升法官、檢察官、律師等實務工作者的專業素養;透過跨院際、部會的協調溝通,積極規劃各項行政配套及照料必要措施,包括共同建置自動化檢核國民法官資格的系統設施等。

今天發布的「國民法官一起開始改變」形象廣告是由導演劉耕名率領的團隊製作,從「建構國民法官帶給人民的意義」作為發想,以劇場式、一鏡到底的手法呈現了「台灣民主憲政的發展進程」、「社會多元價值的包容並蓄」、「國民對公共事務的投入參與」以及「國民參與帶來的改變」等意念。廣告預算新台幣500多萬元,在司法院臉書粉絲團、影音頻道以及一些網路平台播出。(編輯:張銘坤)110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