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運動史首例 變性人參加大運會

2018/4/30 17:20(4/30 18: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李晉緯桃園30日電)小欣(化名)就讀某國立大學,是一名男跨女的變性人,今年她參加107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田徑項目的一般女子組賽事,成為台灣史上第一個以變性人身分參賽的案例。

小欣今天賽後接受訪問時,身邊總有多名同學陪伴,對自己投身訓練、參與比賽的過程,小欣都侃侃而談。小欣表示,因自己在去年校內的運動會中跑出不錯的成績,才被田徑隊教練相中,開始接受訓練的。

針對今天的比賽,小欣表示,自己是上了大學後才開始接受正規田徑訓練,「連今天這場,到現在也只比過3場比賽,賽前跟教練討論過戰術,可惜沒有跑出想要的成績」,今天比賽時天空雖有點毛毛雨,但下點小雨是好事,對成績也有幫助,可惜後來小腿「爆掉」了,沒辦法讓成績更突破。

這次全大運小欣參加兩個項目,小欣提到,平時的隊友兼好友在這次全大運比賽中成為對手,「其實一點都不會尷尬,因為大家的目標都是跑出好成績」。小欣也提到,另一個項目「這次全大運只有我一個(女生)比」,所以之前練習時會和男生一起訓練。」

談到平時的訓練,小欣表示,自己沒有特別的訓練方式,就是跟著隊上的教練開出的菜單,固定每週練兩天、每次3小時練習,其他時間有空的話就多練,「就像喜歡打電動的人,打多久都不累,我喜歡跑步,所以多練也不會覺得辛苦」。

當記者接著提及性別相關問題時,小欣特別對身邊的同學們表示:「還好,沒關係。」但只提及自己雖然就讀多收男生的高中,但因為念的是特殊班級,所以「也有女生」,表達自己的性別就是女性。

對於小欣特殊的身分,其實不少其他學校的跑者、教練都知道,上週六的大運會田徑技術會議上,清華大學代表曾對她參賽身分提出質疑,不過國內對於變性人參賽並無明文規範,因此她仍得以順利參賽。

為不對小欣造成二度傷害,小欣的教練不願具名,但也大方承認:「小欣的確是我碰過最特殊的學生,我不管她真實的性別是什麼,基於尊重與信任,她身分證上的性別是什麼,我們就認定她的性別是什麼。」

另名女教練則表示,小欣其實是個很勇敢的學生,一開始她很擔心自己跟其他人不一樣,經私下輔導後才知道,小欣雖曾重新選擇自己性別,卻因愛跑步,才鼓起勇氣加入田徑隊。

「我們非常小心,也有和其他隊員說出實情。」女教練坦言,一開始隊員多少都會有些戒心,不過認識久了,小欣和其他隊友之間相處融洽、完全沒有問題,而小欣每星期只有週四會隨隊訓練一天。

由於小欣的身分特殊敏感,在全大運技術會議上一度引發議論,對此男教練不以為然地說:「我不希望大家站在不公平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我們應該鼓勵大家相互理解,而不是去禁止。」(編輯:吳協昌)1070430


延伸閱讀》變性運動員參賽 多數教練支持
延伸閱讀》雙性跑者參加奧運 國際體壇有先例
延伸閱讀》國際田總對變性人有規範 國內比賽不受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雙性跑者參加奧運 國際體壇有先例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