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多州不明種子疑從中國來 台灣民眾也收到土壤包裹

2020/7/28 18:32(2023/7/22 1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有多州民眾收到中國不明種子,國內也有人收到來自中國的土壤包裹送交檢驗。(圖取自facebook.com/pinky.w.lin)
美國有多州民眾收到中國不明種子,國內也有人收到來自中國的土壤包裹送交檢驗。(圖取自facebook.com/pinky.w.li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8日電)美國有多州民眾收到中國不明種子,國內也有人收到來自中國的土壤包裹而送交檢驗。農委會防檢局今天說,土壤是禁止輸入的物品,可能含有害生物,收到境外土壤包裹應主動送驗。

外電報導指出,最近美國維吉尼亞州和猶他州部分民眾收到奇怪郵件,內有不明種子,疑似是來自中國,有官員懷疑,這些種子可能出自侵入性的植物。

除了美國,台灣也有民眾在臉書上貼文指出,她在7月收到了奇怪的包裹,由於是管理員代收不需收費,包裹顯示內容物是植物培養土,寄件地為中國上海青浦、寄件者並非自己認識的人,種種情況都讓她感到相關奇怪、危機意識劇增。

為了妥善處理這個不明包裹,這名民眾致電貨運行、防詐騙專線,但都得不到相關回應,後來在家人強烈建議「不可以漠視」的情況下打電話至農委會,並在防檢局引導下將包裹寄送至台北松山檢疫站。

將包裹送至防檢局後,這名民眾也看到了美國有許多民眾收到不明種子包裹的新聞,她呼籲,如果收到不明包裹應該送到防檢局、千萬不要隨便丟棄在垃圾桶。此貼文一出,也吸引超過5000人次網友按讚及分享,稱讚事主的危機處理能力相當好。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植物檢疫組長陳子偉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此包裹今天已經寄到松山檢疫站,初步研判內容物是混合土壤,可能是用來栽培植物,目前正在做病蟲害檢查,之後會進行銷毀。

陳子偉指出,依照植物防疫檢疫法規定,土壤是禁止輸入的物品,因為裡面藏有很多肉眼看不見的有害生物及病蟲害,若不慎傳入台灣,可能會讓線蟲、真菌或是蟲在土壤中產卵,進而導致農作物或植物染病甚至死亡,因此多國都將土壤列為禁止輸入的物品。

他呼籲,如果民眾遇到類似狀況,都可以來電防檢局,防檢局會根據不同地區、引導民眾寄送至最近的檢疫站,收到後就會確定內容物為何並進行後續的程序。

陳子偉也說,民眾收到不明包裹內含土壤或是檢疫物其實並不常見,這是今年第1起,過往都是1年1件或2件,主因貨運抵台時,海關都會進行檢查,若是可疑檢疫物就會攔截並送防檢局進行檢疫,符合檢疫規定的才可以輸入,如果不符合就會依規定銷毀或退運。(編輯:陳清芳)109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多州民眾收到疑似寄自中國種子 當局警告勿栽植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