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5人打未稀釋BNT疫苗 專家示警年輕族群防心肌炎

2021/9/28 11:29(9/28 1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8日電)新北市鶯歌區永福宮接種站昨天有25人遭施打未經稀釋的BNT疫苗原液,國內專家認為,原液BNT疫苗對於年輕人很危險,需要留意是否出現心肌炎副作用。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接獲通報,永福宮接種站27日上午進行輝瑞BNT(Pfizer-BioNTech)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作業時,恩主公醫院疑醫療作業疏失,有25名民眾遭施打「未經稀釋的疫苗原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正常經過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射液稀釋的BNT疫苗僅為30微克劑量,BNT疫苗原液劑量120微克,換句話說,這25人足足打進正常BNT疫苗4倍濃度,甚至都比100微克劑量、副作用較大的莫德納(Moderna)疫苗濃度還要高,太危險。

黃高彬表示,劑量多寡與副作用強弱有直接關係,常有接種莫德納疫苗第二劑的民眾形容打完像被車子撞,擔心施打BNT疫苗原液的25人副作用恐如「被飛機撞到」。

黃高彬建議,這25人應盡快住院,且住院觀察期至少需要長達1週,尤其接種疫苗後第3至5天需要留意是否出現心肌炎副作用。

黃高彬說,原液BNT疫苗對於年輕人更危險,特別是12至15歲青少年,正值免疫反應最強的時期,是嚴重副作用風險最高族群,施打後1個月都可能發生心肌炎,建議1個月內千萬要避免劇烈活動。

黃高彬提到,若接種到原液BNT疫苗的民眾年齡較長,雖心肌炎等嚴重副作用風險雖不如年輕人,但仍需在施打後1至2週留意身體狀況。

外界好奇施打原液BNT疫苗者是否無需接種第二劑疫苗,黃高彬對此認為,因為COVID-19疫苗在施打後3個月抗體會出現半衰期,保護力就會下降,所以這25人仍然需要打第二劑COVID-19疫苗。

不過,黃高彬建議,施打不同COVID-19疫苗,以免接種第二劑BNT疫苗後,副作用會有如撞火車一樣痛苦。

黃高彬進一步指出,他個人建議這25人可施打AZ疫苗,目前國外已有第一劑接種mRNA疫苗,第二劑施打AZ疫苗的人體試驗,國內可參照這項研究,替施打原液BNT疫苗者接種,不但可以避免嚴重副作用,也可以確保活化體內T細胞。

黃高彬提醒,施打原液BNT疫苗者出院返家後,除避免激烈活動,應多喝水,平時服用的慢性病藥物則可以正常使用。另外仍需持續觀察身體至接種後28天,期間要留意胸悶胸痛、心悸、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或昏厥等疑似心肌炎症狀,若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編輯:戴光育)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恩主公醫院施打未稀釋BNT 院長道歉:疫苗蓋子脫落誤認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