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師自通能玩多種樂器 劉一德彈吉他伴失智母

2021/2/10 09:48(2/10 0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0日電)喜愛音樂的政治人物不稀奇,但像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劉一德這樣無師自通會洞蕭、笛子、吉他、口琴、鋼琴、手風琴等多種樂器,而且能夠自彈自唱的黨主席,在台灣政壇並不多見。

熟識劉一德的老朋友形容,很多人不知道,「劉一德是被政治耽誤的音樂才子」。

被問到會彈奏幾種樂器時,劉一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他自幼音感就很好,可能是從小就聽父親吹奏洞蕭。17、18歲,就讀高二、高三時,他也會吹奏洞蕭和笛子;約莫在同時,花了2週時間就會吹奏口琴;大一時,開始摸索吉他。

劉一德表示,他後來也會彈奏鋼琴,還曾於1988年到中國自助旅行時,在新疆看到維吾爾人在街頭彈奏手風琴,路人聽聞樂聲快樂群舞,他為此特別在新疆買了一把手風琴帶回台灣,「不久之後也會彈奏」。

劉一德指出,能玩多種樂器,都是無師自通。但還有一些很希望彈奏但還不會的樂器,包括「冬不拉」、薩克斯風及胡琴。

他說,那次在新疆旅行,除了買了一把手風琴,也還買了在中亞地區很流行的傳統彈撥樂器「冬不拉」,但「冬不拉」很不容易彈奏,「現在我還把它丟在家裡」。

至於薩克斯風,劉一德笑稱,因為每次組裝都很麻煩,又要經常保養,「我是懶惰的人」,所以還沒有學成。

劉一德指出,胡琴也很不容易彈奏,內行人形容,胡琴是必須學一輩子的樂器。

談及能彈奏多種樂器,最為受用之處?劉一德說,這幾年,母親年邁失智,越來越嚴重,但每當聽他彈奏音樂,母親都會笑著,好像有反應,每次回台南探望母親,都會彈奏吉他1個小時至1個半小時給母親聽,能夠替母親服務是最受用的。

劉一德表示,年幼時,母親教他唱一些日本童謠。如今他以吉他為失智的母親彈奏這些日本童謠,他覺得母親聽了之後,特別有反應,母親都會微笑。(編輯:蘇龍麒、趙蔚蘭)110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