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官媒:發現逾6億噸稀土儲量 僅次中國

2022/7/5 20:56(7/5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土耳其安納托利亞中部發現世界第二大稀土蘊藏量,約6.94億噸,僅次於中國的8億噸。圖為江蘇連雲港碼頭待出口的稀土。(中新社)
土耳其安納托利亞中部發現世界第二大稀土蘊藏量,約6.94億噸,僅次於中國的8億噸。圖為江蘇連雲港碼頭待出口的稀土。(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5日電)土耳其國營媒體報導,能源與自然資源部長唐梅茲透露,安納托利亞中部發現世界第二大稀土蘊藏量,約6.94億噸,僅次於中國的8億噸。伊斯坦堡出口商協會會員切基奇更稱,土國稀土蘊藏量可滿足全球千年需求。

稀土(Rare Earth)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經提煉為有色金屬後,可應用於通訊、電腦、醫療、光電、能源、航太等尖端科技領域。中國是全球稀土資源儲備量最豐富的國家,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2022年1月的數據,中國稀土儲量為4400萬噸。

土耳其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2日報導,唐梅茲(Fatih Donmez)1日指出,安納托利亞(Anatolia)中部艾斯基瑟希(Eskisehir)稀土蘊藏處非常靠近地面,開採成本會更低。

唐梅茲說,「已知的17種稀有元素中,我們將能夠在這裡生產10種」。此外,新發現的儲量每年可用來加工約57萬噸礦石。他也宣布土耳其將生產250噸釷。釷可作為核燃料的元素。

安納杜魯新聞社指出,發現大量稀土可供當地提煉稀有元素用於土耳其工業,也可出口。

伊斯坦堡礦物出口商協會(Istanbul Mineral Exporters' Association)成員切基奇(Metin Cekic)4日對當地媒體turkiyegazetesi表示,土耳其稀土蘊藏量能滿足全球1000年的需求,並為當地帶來無數就業機會,創造數十億美元收入。

中國掌握全球80%稀土元素供應,成為對抗西方國家及日本等國的戰略籌碼。為減少依賴中國稀土,並保護美國免受供應鏈中斷威脅,美國參議員今年1月提案,要求美國國防部建立稀土戰略儲備,並要求貿易代表署與商務部調查中國在稀土市場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除了美國,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年3月報導,為了讓西方國家減少倚賴中國關鍵礦物(critical minerals),澳洲政府將投入2.4億澳元(約新台幣49億2800萬元)補助相關業者推動澳洲當地稀土產業。

澳洲能源及減排部部長泰勒(Angus Taylor)當時指出,中國生產的關鍵礦物大約占全球供應7至8成;而且中國掌握的相關供應鏈持續穩固。澳洲政府推動發展稀土產業,正是為了要打破中國主導全球關鍵礦物供應的局面。(編輯:韋樞)111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