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稱全球經濟復甦靠中國 台學者:太自信

2020/4/27 17:47(4/27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7日電)中國大陸學者表示,中國將是全球經濟恢復最快的國家,意味著任何國家經濟復甦需仰賴中國。但台灣學者今天分析,歐美國家仍是消費市場的主流力量,大陸學者的說法太過自信。

陸媒界面新聞今天登出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的專訪影片。張軍稱,中國肯定是全球經濟恢復最快的國家,時間上的優勢意味著任何一個國家的經濟復甦,都必須要依賴中國的巨大市場,和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

張軍表示,中國要用好這個市場,來提升其在全球經濟當中的話語權,例如很多領域上的定價權及用好人民幣國際化的機會。他宣稱,沒有中國的率先復甦與開放,「對很多國家來講,(經濟)恢復的前景都是很渺茫的」。

專研經濟議題的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李志強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的人均生產毛額(GDP)去年才剛突破1萬美元(約新台幣30萬元),相較之下,收入水準較高的歐美國家才是市場上重要的消費力來源。

李志強分析,中國在全球的角色中,「工廠大於市場」,在2月份歐美還沒有完全陷入疫情衝擊時,全球經濟只擔心供應鏈的問題,但隨著歐美國家的疫情逐漸升溫,消費端明顯萎縮,對全球經濟的衝擊才開始擴大。

李志強說,張軍的說法太過自信,除非全球疫情獲得普遍性解決,否則單靠中國是沒辦法拯救全球經濟下滑的危機。此外,隨著各國在這波疫情裡,對中國究責的聲浪越來越大,中國的市場優勢,對其爭取話語權的救援作用在這次恐怕也很有限。

據國際貨幣基金(IMF)2018年公布,以購買力平價 (PPP)為基礎計算出的人均GDP數據,中國在186個國家中排第74名。(編輯:繆宗翰)109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