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臺灣意象」展開幕 蘇揆:盼思考台灣如何走向未來

2022/3/20 12:22(3/20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20日電)故宮率多間博物館推出「臺灣意象」展首展今天開幕,展出歷史上各帝國對台灣的凝視和台人的自我認識。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盼讓人了解祖先如何篳路藍縷,思考台灣怎麼走向未來。

由國立故宮博物院率多個博物館共同策劃的「臺灣意象」展首展「帝國眼中的臺灣風物」,今天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開幕,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委羅秉成及黃政達、高雄市長陳其邁、立法委員李昆澤、教育部次長劉孟奇、科工館長陳訓祥、故宮院長吳密察等人皆到場參與。

蘇貞昌致詞表示,有人說博物館是死的,也有人說故宮博物院是中國的、是歷史的,但是這些都是看經營者。故宮博物院這次透過「臺灣意象」展,從地圖、景物、物產篇展現歷史上世界各方怎麼看待、描寫、記錄台灣,並且利用科技,讓展覽不只是冷冰冰的一張圖、一幅畫、一個數字,而是能讓人進入當時時空當中了解當時。希望透過展覽,能讓現代的台灣人了解祖先如何篳路藍縷、開發未來,思考台灣怎麼樣以這個為基礎,走向未來。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說,率先展出的科工館,本身肩負南台灣科學教育重任,深耕高雄超過20年,是展示基礎科學教育、應用科技、生活連結的重要場域,「臺灣意象」展結合最新科技,以AR、VR、5G等技術呈現,希望能讓更多民眾更了解、認識台灣整體發展的歷史,這也代表整個文化平權。

吳密察說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時,「口罩國家隊」成為重要防疫力量,「國家隊」也成關鍵詞;因此希望台灣的博物館也組成國家隊,用一個國家的概念推出展覽,因此廣邀各單位、博物館,並納入南台灣、原住民觀點。他也說,策展時各方異口同聲都說要做「台灣展」,盼把母親土地台灣的各種面貌展現給大家認識。

科工館說明,「臺灣意象」為系列性展覽,由故宮、國立台灣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台大人類學博物館、順益原民博物館與科工館共同策劃,並有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台灣歷史博物館、台灣圖書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中央研究院提供選件。

科工館表示,首展以「帝國眼中的臺灣風物」為主題,以「圖像臺灣」、「風景臺灣」、「物產臺灣」3個展廳,藉5G網路、8K高解析影像、高畫質透明螢幕和全國最大4K畫質沉浸式劇場,展示不同時期的圖像及文字;即日起至5月20日將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第一特展廳正式展出,闡述歷史上不同帝國對台灣島的凝視,以及台灣人在不同帝國治理下凝聚出的自我認識與共同意識。

負責內容的團隊「故事」告訴中央社記者,「臺灣意象」展規劃還有一場展出,預計有2到3個主題,將在年底前登場,盼帶領觀眾繼續以不同視角認識台灣。(編輯:陳仁華)111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