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投入第3階段區塊開發 CIP宣布6風場裝置容量6.3GW

2020/12/4 15: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4日電)離岸風電開發商CIP今天宣布正式投入第3階段區塊開發,並公布選出6處的風場場址,裝置容量上看6.3GW。CIP表示,浮動式風電已成為國際趨勢,建議政府可在第三階段規劃浮動式示範風場,以維持台灣在亞洲離岸風電的領先地位。

哥本哈根建設基金(CIP)今天舉辦記者會,宣布正式投入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並公布選出的6處風場場址,包括渢汎、渢成、渢利、渢妙、渢佑以及福芳,分別位於新竹、苗栗、台中及彰化海域,6場址合併裝置容量上看6.3GW。

CIP台灣第3階段計畫執行長侯奕愷表示,CIP在選址初期即進行審視,盡可能排除環境保護區及敏感區位等限制,以確保選擇的場址具有開發可行性。

侯奕愷指出,CIP選出的6個場址中,有多處水深在60公尺以上,需要使用浮動式風場新技術;許多近岸風場有威脅白海豚、影響軍事等問題,選遠岸、更為深海的風場,可以主動避開環境、軍事等負面影響。

侯奕愷分析,浮動式技術已成為全球離岸風電趨勢,目前在歐洲有裝置容量約50MW的浮動風場,英國智庫Carbon Trust更預測,2040年全球浮動式風場裝置容量將達70GW,其中亞洲將占超過30GW,目前日韓政府皆積極投入發展,台灣雖有點落後,但應該可以很快趕上。

能源局規劃年底公布離岸風電第3階段區塊開發規則,侯奕愷建議,政府可在第3階段,規劃2至3座裝置容量各100MW的浮動風場做為示範計畫,並給予躉購費率支持,如此台灣在2021年,即可展開浮動式風場開發,2025年迎來首座浮動式示範風廠商轉,穩坐亞洲離岸風電領先地位。

針對本土供應鏈是否有能力完成浮動式風場,侯奕愷表示對台廠有信心,不過在技術精進上,仍需要整合產官學研,挹注本土與歐洲的經驗。

針對區塊開發規則,CIP台灣區董事總經理許乃文指出,CIP在潛力場址開發階段積極催生本土產業鏈,但其經濟規模明顯不足,希望區塊開發階段維持「項目制國產化」政策,保障基本的經濟規模,延續本土供應廠商的投資量能。

侯奕愷也表示,為了控制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各國政府陸續將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納入法規,企業界也積極響應減碳,呼籲台灣政府針對2050年淨零碳排設立明確的國家目標,以催生國內綠電市場,提升供應鏈的國際競爭力。(編輯:潘羿菁)109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