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疫苗後身故意外險賠不賠 金管會:由主因認定

2021/9/23 2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3日電)施打疫苗後身故,意外險究竟是否賠付?金管會今天表示,要看主因或主力近因,若是疫苗導致或和疫苗有關,意外險要賠;不過若主因為疾病所致,例如心肌梗塞等,則意外險不會賠。

台灣的疫苗接種率從5月中不到1%,迄今已衝到近50%,目前全台灣已有超過1160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隨疫苗陸續施打,國人擔憂施打疫苗出現不良反應,尋求相關保險保障,9月初疫苗險承保件數已突破300萬大關。

疫苗險主要由產險業推出,提供住院日額、喪葬費用補償等保障,其中,有部分產險公司疫苗險保障「不良反應」,即出現對健康的負面影響和施打疫苗必須有因果關係,大部分產險公司則保障「不良事件」,不必證明和施打疫苗有因果關係,只要施打疫苗後出現不適症狀都會予以理賠。

不過,先前施打疫苗後不良反應、猝死等事件一度引發國人憂慮,安達產險等部分產險公司雖然保障範圍為「不良反應」,也已表示盡量採取從寬認定,不以法醫解剖作為唯一理賠依據。

目前BNT疫苗校園接種計畫已經啟動,隨疫苗施打逐步擴大至青年族群,再次引起國人討論若施打疫苗後身故,除了疫苗險外,國人的意外險究竟是否賠付。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今天指出,若民眾施打疫苗後猝死,意外險是否啟動賠付,要看主因為何,若是施打疫苗導致,包含主因為施打疫苗引起或主力近因和施打疫苗有關,則意外險要賠付,不過若死因屬於疾病而非意外,意外險不會賠付。

舉例來說,若醫生判定死因為心肌梗塞,即屬於疾病範圍,不屬於意外險賠付範疇。

施瓊華說明,保險公司理賠與否從主因或主力近因作判斷,多數以醫院和醫生認定為主,若是疫苗引起,意外險應該要賠;不過主因或主力近因若是疾病,即是本身身體狀況導致,不能認定為意外,意外險就不會賠付。

也就是說,假設民眾投保意外險和有給付喪葬費用的疫苗險,在施打疫苗後身故,疫苗險會啟動賠付;若醫院認定死因由疫苗引起或和疫苗有關,並非本身疾病所致,則意外險也應該賠付。(編輯:張均懋)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