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邁向2050年淨零碳排 黃天牧籲金融機構做好碳盤查

2021/12/1 12:22(12/1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日電)邁向2050年淨零碳排,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未來將朝2大方向推動,包含促使金融機構進行自己及投融資對象碳盤查,並設定短中長期目標,以及啟動商業策略轉型;他強調,這是急迫議題,「現在不思考不做,未來可能來不及」。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今天舉辦「2022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出席致詞。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才剛發布新聞稿,要求自2023年起,銀行和保險業者應於每年6月30日前揭露氣候相關風險財務資訊,初期採循序漸進方式,「重質不重量」,後續則將以五大架構持續推動氣候變遷及永續。

黃天牧指出,第一,期待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機構,先盤點自己的風險,包含實體跟轉型風險;第二,遵循國際架構使用一致性標準,適當揭露氣候變遷風險對財務可能影響。

第三,透過強大的投融資力量,調整取捨投融資對象及「議和」方式,改變投融資對象對碳排放或氣候變遷的態度,或促使轉型,尤其是高碳排放產業。

第四,希望發展台灣自己的永續發展模式,今年底前會針對製造業、不動產及運輸業來做,在永續目標下去定義產業活動範圍。第五,盼能分享台灣經驗,與他國進行國際交流。

黃天牧表示,今年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COP26會議剛落幕,探討一些可與時俱進的綠色金融方案,已請相關單位去好好了解研究。

此外,他也呼籲國內金融機構,不要只將氣候變遷視為法遵議題,這是長期策略問題,應交由董事會認真來思考,了解氣候變遷風險全貌,包含各部門、各地區風險為何,在極端情況下能否承擔,並同步看見氣候變遷帶來的商機。

最終,黃天牧強調,蔡總統已喊出2050淨零碳排目標,未來金管會將朝2方向來協助推動,包含促使金融機構在其商業模式下,盤點自己本身及投融資企業的碳排放量,進而,訂出短、中、長期目標,進行商業模式轉型。

黃天牧表示,2050淨零碳排聽起來是30年後的事情,感覺還很遠,但這涉及企業長期策略的改變,現在不思考或不做,未來可能來不及,是一項急迫性議題。(編輯:潘羿菁)110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