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和碩童子賢:多國製造時代 海外擴廠不只布局印度

2023/11/21 18: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1日電)代工大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表示,受到中國少子化、人力成本高漲影響,以往全球製造集中在一個地方就能完全滿足的時代已經結束,未來將是跨國製造、多國製造的時代,和碩海外擴廠會與客戶慎重協商,不一定只布局印度。

童子賢今天以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身分,出席玉山安永科技論壇,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及明年經濟景氣預測、印度擴廠等議題。

他說,印度擴廠是長遠布局,相關話題已談論3、4年,因為中國少子化、人工成本高漲,找不到勞動力,各方面條件都凸顯成本太貴和製造業困境。

他指出,除了印度之外,還有墨西哥、越南、印尼、泰國等許多努力發展製造業的國家和地區正在崛起。和碩海外擴廠計畫並非單方面做主,需要和客戶進行慎重協商,等雙方達成協議,才會往某一個地方移動。

童子賢強調,過往20幾年全球製造集中在一個地方就完全滿足的情況已經結束,接下來應該是跨國製造、多國製造的時代崛起,和碩不一定只布局印度。

媒體關注和碩手機大客戶拉貨進度,童子賢表示,不方便評論單一客戶營運,在代工產業有違倫理。

但他透露,去年底到今年初通訊產品業務曾經相當悲觀,今年第3季成果相較原本悲觀看法「有相當的改善」;至於今年第4季是否比去年同期更好,目前是現在進行式,還無法判斷。

針對淨零碳排趨勢,童子賢指出,台灣比韓國、日本等鄰近國家更依賴進出口貿易,如今歐盟和美國都制定碳排放標準,先進國家會檢驗產品製造過程的碳排放數據,如果超標將面臨限制或課以懲罰性關稅,都關係到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童子賢認為,台灣在淨零碳排方面,比其他國家更沒有回頭路,需要努力追求淨零碳排,在產業能源政策上做縝密規劃。

他說,台灣一直是全球產業的好夥伴,也一直是促進全球經濟社會繁榮的重要角色,既然全球在淨零碳排和防止地球暖化有明確道路,台灣應該能做這方面的優等生和模範生,從民間到產業都要追求淨零碳排。(編輯:楊蘭軒)112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