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廚餘有散播疫情風險 飼料養豬成本較高但養成快

2019/1/8 20:58(1/9 1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吳哲豪雲林縣8日電)嚴防非洲豬瘟疫情,為杜絕廚餘養豬可能造成的疫情風險,鼓勵豬農改以飼料養豬,而飼料養豬雖成本較高,但養成速度較快,地方政府也建議提高飼料補助,增加誘因。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6日表示,從中國大陸肉品中檢出非洲豬瘟陽性頻率越來越高,為降低非洲豬瘟透過廚餘傳播風險,1155場廚餘養豬場須一週內向環境保護單位申請檢核,否則將轉飼料或退場。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首席副理事長康富戶今天說,豬隻一旦感染非洲豬瘟幾乎就死路一條,養豬戶是用財產在「輸贏」,他一再呼籲禁用廚餘養豬,但未見全國統一實施。如果帶入疫區豬肉製品,沒吃完一旦丟廚餘,防疫網破功,後果不堪設想。

康富戶說,黑豬或白豬都可吃廚餘,但廚餘是高風險傳染途徑,改為飼料養豬也需養豬戶落實配合,建議政府設檢舉獎金,提高金額,民眾一起監督,檢舉有使用廚餘的養豬戶;另一方面就是持續加強邊境防堵,禁止疫區豬肉製品流入台灣。

至於廚餘與飼料養豬的差別,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張鴻猷說,雲林飼料養豬142萬頭,養成需6到7個月,成豬110到120公斤,每頭豬飼料成本新台幣5000元,加上人工、畜舍、管理及運輸等成本約1000元,拍賣價每百公斤7000多元,全年無休、一天吃兩餐,豬農相當辛苦。

他說,雲林原廚餘養豬4萬頭,養成需10到11個月,成豬重量也約110到120公斤,每頭豬廚餘成本2500元,人工、畜舍、管理、高溫蒸煮設備等成本各養豬場情況不同,要看養豬戶是否有高溫蒸煮設備及是否落實高溫蒸煮過程;至於拍賣價每百公斤可到8000元,且吃廚餘豬隻肉質較Q彈鮮美、尤其黑豬更優,受市場青睞。

張鴻猷表示,雲林縣內原先75戶廚餘養豬、36戶用豆渣等農業副產品養豬,現在實施改用飼料或離牧,申請登記到3月31日止,請養豬戶配合共同防疫。

彰化縣部分,據彰化縣政府農業處數據,目前登記有案的養豬戶162場,轉型不用廚餘的有70場,其中有47場改為飼料飼養,23場停養,還有92場是廚餘飼養戶,但飼養頭數僅約5萬4000頭,占全縣飼養頭數7.2%。

彰化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游進課說,以前養豬都是用廚餘,後來不斷改良豬隻品種,飼料成本雖比廚餘高,但改良過的豬隻吃飼料,生長速度比吃廚餘的豬來得快,豬肉品質也較好。

彰化縣養豬協會總幹事莊登科表示,彰化縣內約養70多萬頭豬,黑豬約占2成左右,大多數豬農養白豬;白豬主要吃飼料,黑豬因品種,原本就較喜歡吃廚餘,而白豬從開始飼養到拍賣,約需6個月就可拍賣,但黑豬至少要養8個月以上。

莊登科說,養一隻白豬成本約6000元上下,但成本隨飼料價格波動;黑豬大多吃廚餘,成長速度慢,飼養時間較長,大多數豬農還是養白豬較多。

非洲豬瘟是豬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以侵犯體內吞噬細胞-單核細胞系列(macrophages-monocyte series)細胞為主,並產生甚急性、急性到亞急性及慢性臨床症狀,典型特徵是皮膚潮紅及廣泛性內臟器官出血,急性型死亡率100%。(編輯:李明宗)108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專家提非洲豬瘟防疫7漏洞 主張廚餘不能說禁就禁
172.30.142.75